週五. 12 月 22nd, 2023

世界看台灣》賴清德籲別配合中國打恐嚇牌 台灣抵禦中國入侵的能力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民調領先的台灣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呼籲在野黨,在中國眼中我們都是台獨分子。《彭博》報導,台灣抵禦中國入侵的能力受質疑。

昨天(21)世界怎麼看台灣?民調領先的賴清德籲在野黨別配合中國打恐嚇牌,選總統就是中國眼中的台獨。台灣抵禦中國入侵的能力受質疑。台灣從中國旅客攜帶的香腸中驗出致死率近100%的病毒。日本法院要求沖繩政府批准為美軍基地的跑道變更設計。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民調領先的台灣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呼籲在野黨,在中國眼中我們都是台獨分子。報導指出,賴清德20日在電視直播政策發表會上表示,不要傻傻的跟著中國定義台獨,在中國眼中,3位台灣總統候選人都是台獨分子。

侯友宜、柯文哲都配合中國打恐嚇牌。侯表示,台獨會引戰,戰爭就離我們愈來愈近。柯文哲表示,希望台灣是中美溝通的橋樑,而不是中美對抗的棋子。

《路透》另報導,台灣央行要求兩家大型銀行增加美元現鈔供給。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台灣抵禦中國入侵的能力受質疑。報導指出,前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Amb. Robert O’Brien)今年稍早訪台時表示,台灣應該教全民使用武器,這將對中國任何入侵台灣計畫形成有效威懾。

台灣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在受訪時表示,台灣遠未做好準備,最重要的是否有保衛自己的意願。

與美國安全分析人士、前政府官員以及台北政府成員的對話,讓人對台灣嚇阻中國的能力產生懷疑,更不用說抵抗中國了,有些人甚至質疑台灣抵禦中國的意願。

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和台灣事務主任、現任彭博經濟研究首席地緣經濟分析師韋爾奇(Jennifer Welch)表示,美國政府擔心台灣面臨的威脅非常巨大且不斷增加,因此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來確保台灣跟上這一威脅的步伐。

官員和分析人士提到的問題之一是台灣軍隊的規模近年來有所縮減,自願入伍的人數降至4年來新低。美國對台軍售積壓價值超過190億美元,進一步加劇了台灣尚未準備好的狀態。

美國陸軍國家地面情報中心前資深中國問題分析師麥考利(Kevin McCauley)說,不認為台灣的狀況很好。他們沒有做出正確的現代化決策。

史丹佛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Freeman Spogli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表示,如果與中國開戰,台灣200%將淪陷。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麥納斯(Martin Meiners)表示,美國的重點是透過威懾和外交來防止就台灣問題發生軍事衝突。

美國助理國防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9月表示,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在未來關鍵的幾年裡需要更高的緊迫性、更多關注和資源。

外界正討論中國是否會嘗試全面入侵或是以封鎖的方式來扼殺台灣經濟。這兩種方式都會為侵略者帶來風險,但分析人士表示,中國目前還沒有發動入侵所需的船隻。

美國《NPR》報導,中國如何以不易察覺的方式加強對台軍事壓力。瑞士《新蘇黎世報》(Neue Zuercher Zeitung)探討,中國不會那麼快入侵台灣,但局勢仍然極度危險。《路透》探討,台灣將根據威脅程度應處中國氣球。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韓國《東亞日報》報導,台灣從中國旅客攜帶的香腸中驗出致死率近100%病毒。《首爾經濟新聞》報導,中國對台威脅升溫,聚碳酸酯產品遭課22%反傾銷稅。美國《NBC News》報導,習近平於拜習會叫囂,稱兩岸終將統一。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面臨西方制裁的尼加拉瓜升級對中關係,尋求財政支。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美情報機構報告稱中國對2022年美國期中選舉的影響力增強。《路透》報導,2024年美中關係恐更加動盪。《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悄悄重建秘密核子試爆基地。

美國《美聯社》(AP)報導,日本法院要求沖繩批准為美國海軍陸戰隊修建跑道的變更設計計畫。報導指出,日本法院20日下令沖繩縣知事批准中央政府為重要美軍基地遷址預定地填海造陸的變更設計計畫。當地居民持續反對該計畫,並發起示威。

福岡高等裁判所那霸支部的裁決允許國土交通省下令執行改善普天間基地遷址預定地極度鬆軟土質的計畫,推翻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的反對意見。該判決下令玉城丹尼於3個工作天內批准該計畫。

沖繩與中央政府長期為了普天間基地遷址議題產生爭執。地基改良計畫需要打下數萬根樁,並使用大量砂土,遭反對人士批評為破壞環境。根據日本防衛省,該計畫預計花費9300億日圓,為最初估計的金額2.5倍,並需耗時12年完成。

日本《西日本新聞》報導,九州、沖繩正在要塞化要塞化。《美聯社》報導,北韓試射遠程飛彈後,美國派轟炸機與日韓聯合演訓。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