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2 月 28th, 2023

晶片指望中國?《彭博》老實說:技術太遜 別想了

《彭博》專欄作家崔維迪(Anjani Trivedi)撰文直指,千萬別指望靠中國緩解,因為不論晶片製造,或製造晶片所需的設備,中國仍非常落後,無法解決晶片缺貨問題。

全球陷入史無前例的晶片荒。《彭博》專欄作家崔維迪(Anjani Trivedi)撰文直指,千萬別指望靠中國緩解,因為不論晶片製造,或製造晶片所需的設備,中國仍非常落後,無法解決晶片缺貨問題。

崔維迪指出,除晶片製造如中芯國際(SMIC)等落後於台積電、三星之外,設備也是一大問題;去年中國進口的半導體設備成長30%,其中最需資本及技術的曝光機成長更達到97%,近期中國對半導體設備的需求,甚至讓二手貨的價格快速上漲。

崔維迪說,曝光機不但需要大量資本及技術,還需要超過10年的時間研發;目前全世界只有3間公司能夠製造先進的曝光機,雖中國確實有間名為「上海微電子裝備」(SMEE)的公司能生產,但技術不但落後,還要2022年才能交貨。

結果是去年中國出口1000億美元的晶片,卻進口超過3000億美元晶片,整個中國的晶片市場,只有6.1%的相關產品完全由中國企業自行製造。

崔維迪指出,就算中國在IC設計取得進展,但是只要無法生產設備,中國半導體就需要仰賴跨國供應鏈。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