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2 月 28th, 2023

讓台灣客家成為世界客家!賴清德提客家六大行動方案

今為全國客家日,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客委會舉辦的客家貢獻獎時指出,未來要用客家六大行動方案發揚客家文化,讓台灣客家成為世界客家,大家同一心,黃泥變成金。

今(28)為全國客家日,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客委會舉辦的客家貢獻獎時指出,未來要用客家六大行動方案發揚客家文化,讓台灣客家成為世界客家,大家同一心,黃泥變成金。

賴清德說,客家父老鄉親在台灣的貢獻非常重要,不論在民主或文化的進程上,都是推動台灣社會前進的重要力量,他要表達最高的敬意。

賴清德強調,民進黨政府最重視客家族群。前總統陳水扁上任後推動「客家新文化運動」、成立客家委員會、客家電視台、在各大學成立客家學院,並舉辦桐花季在客庄四處開花;而蔡英文總統就任後,更積極推動「客家新文藝復興運動」,將浪漫台三線延伸到台六線、台九線,變成了「浪漫三六九線」,沿著客庄推動建設,保存了客家文化,也讓產業蓬勃發展。

賴清德說,全國客家日呼應「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的「還我母語運動」,鍾老曾說過「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人」,因此政府推動了「客語基本法」、舉行首次的世界客家博覽會,有助於客家鄉親團結、客家力量的發揮。

賴清德重申,客家六大行動方案會延續蔡英文總統的路線,分別為「公共客語」,各公務機關、鼓勵客語可以在學校的教學或是公務機關服務都成使用。「客家青年」,盡力照顧客家年輕人,讓他們安心就學、就業、創業與成家。「飲食客家」,推動客家美食。「文創客家」,鼓勵年輕人發揮創意。「區域客家」,讓每個客家區域發展都能獲得重視。「國際客家」,要把台灣當作世界客家的中心,用客家文化走進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

賴清德最後以海陸腔客語喊話,大家同一心,黃泥變成金。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