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2 月 28th, 2023

世界看台灣》賴清德控在野黨親中 中國高度介入台灣大選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賴清德指控在野黨親中。《法新社》報導,台人帶選民赴中旅遊遭起訴。

昨天(27)世界怎麼看台灣?賴清德指控在野黨親中。台人帶選民赴中旅遊遭起訴。習近平向全世界恐嚇台灣不容分裂。菲律賓軍方發言人稱未在南海挑起衝突。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民調領先的台灣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指控在野黨親中。報導指出,賴清德26日在第2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中表示,儘管國民黨曾經帶領台灣人民反共,但現今的國民黨人不只不反共,他們還親共。每次台灣有選舉,中國必定強力干預,意圖扶植親中政權。

賴清德盛讚台灣戰後強人蔣介石之子蔣經國前總統堅決反共,然而,現在的國民黨領導人,如馬英九前總統,每每遇到中國威脅台灣,都稱是台灣挑釁中國。

侯友宜在政見發表會後向記者表示,賴清德所言皆是造謠抹黑,企圖將國民黨抹紅。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台人帶選民赴中旅遊遭起訴。報導指出,高雄的檢察官25日起訴鄭姓男子,他涉嫌在今年5月至10月間,籌組數次赴中國5個省份的招待旅遊,為此類案件中首次獲起訴的個案。該名鄭姓男子隸屬小型親中民間團體,受中國委託及資助,宣傳特定候選人並為選民提供不當利益。

檢察官稱,該男子違反「反滲透法」及「選罷法」,並供出其知悉中國政府支持被視為親北京的國民。赴中旅遊的大部分花費皆由中國「地方政府」買單。鄭男向每人收取65美元的「服務費」。

檢察官另表示,在另個案件中,地檢署亦以在11月期間安排60位選民赴中國湖南省旅遊,對5名嫌疑人進行訊問。該場招待旅遊亦疑受中國贊助。該案件主嫌周姓女子,周女亦遭指控與不明人士造假民調,企圖影響選舉。

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台人違法帶選民旅行遭起訴。韓國《世界日報》報導,住在中國的台灣人返鄉投票決定勝負?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探討,台海衝突兵棋推演的真正意涵。韓國《全國每日新聞》台灣研發的攻擊型無人機具備全天候監控台海能力。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習近平向全世界恐嚇台灣不容分裂。報導指出,習近平26日在紀念前國家元首毛澤東誕辰130週年時表示,堅決防止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習近平對共產黨高層表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習未提及對台動武,但中國從未放棄此可能性。北京稱台灣選舉為中國內部事務,但台灣人民面臨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且任何獨立企圖均代表戰爭。

民進黨表示,唯有台灣人民能決定自身未來。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46%日本人認為在亞洲國家及地區中,對台灣最感到親近。《路透》報導,台灣擴大對俄制裁,以防高科技用於軍事用途。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法新社》報導,美國再次延長部分中國商品的關稅豁免。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中國退役海軍上將表示,北京必須為中美競爭最壞情況做好準備。《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美國對中情報工作難度創新高。

《路透》報導,菲律賓軍方發言人稱未在南海挑起衝突。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中兩國專家明年將就處理水排放事進行協商。《路透》報導,英特爾創紀錄投資250億美元赴以色列設新廠,獲以國32億美元補助。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