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 月 11th, 2024

就是向中國靠攏!賴競總轟藍「一中外交」、白「邦交歸零」 將釀災難性後果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和蕭美琴的競選總部於10日舉行了記者會,針對國民黨和民眾黨在外交政策上的態度提出了批評。在記者會上,賴清德競選總部發言人戴瑋姍和趙怡翔共同表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在一次辯論會上提出與北京進行「外交休兵」的想法。他們認為這代表國民黨有意將台灣的外交政策回歸至馬英九時代的「一中外交」模式,這將使台灣再次依賴於中國的善意。

趙怡翔進一步指出,按照這種政策,台灣在國際組織參與、貿易談判或其他國際合作方面,都必須得到北京的授權才能進行。他認為,這不是任何主權國家應該接受的安排,也無法為台灣帶來實質的國際空間或外交成果。

趙怡翔在記者會上強調,如果台灣的外交政策必須依賴北京的授權,這將不符合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的地位,也無法為台灣帶來實質的國際空間或外交成就。他提到,馬英九政府時期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曾被視為一項重大外交成就。然而,當時任世界衛生組織(WHO)前幹事長的陳馮富珍在卸任後表示,台灣是在獲得北京的同意且接受「一中原則」後才被邀請,且僅以非投票觀察員的身份參與大會。

趙怡翔指出,這種將台灣的外交主權寄託在中國善意之下的做法,並將其作為國內政治宣傳的手段,正是國民黨當時所實行的「一中外交」政策的具體體現。他強調,這是台灣不應該再次走上的錯誤道路。

趙怡翔進一步指出,如果台灣的外交政策回歸到「一中」框架,不僅會導致外交上的災難,還可能帶來經濟上的損失。他提到彭博社近日引述的資深產業分析師的話,指出在晶片生產方面,若民進黨繼續執政將是最佳的結果。這樣台灣可以持續作為生產晶片和安裝人工智慧伺服器的獨立據點。相反,如果國民黨獲勝,可能會導致相關公司離開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更加密切,甚至可能觸發美國政府對台灣半導體業者的審視。

戴瑋姍也表示,國民黨將台灣的外交局限於「一中」框架,而民眾黨則使台灣的外交成為國際笑柄。她批評柯文哲在外交議題上不斷失言,例如最近的「邦交國歸零也沒關係」言論,以及其副手吳欣盈對外交部的嘲諷和自我標榜。她指出,這兩位對台灣外交缺乏願景或規劃,這也是為何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資深學者近日會指出柯文哲在外交和國安議題上立場經常相互矛盾的原因。

戴瑋姍強調,國民黨和民眾黨的外交政策可能會對台灣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她警告說,在外交和內政領域,台灣絕不能走回頭路。她批評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提出的「外交休兵」政策,認為這將使台灣回到馬英九時代的「一中外交」。此外,她也指出柯文哲的矛盾言論和失言已經被國際認證,美國學者葛來儀甚至直言柯文哲不誠實。

戴瑋姍提到,蔡英文過去八年的「踏實外交」政策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可和重視。她舉例說,僅在去年,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就已經和台灣完成了多項貿易或投資合作協定,這些國家也持續加強與台灣的雙向合作,並關注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戴瑋姍表示,儘管中國持續壓迫台灣的國際空間,台灣在近年來仍在歐洲新設代表處,並與民主夥伴建立了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她認為踏實穩健的外交是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期望,也是賴清德和蕭美琴所倡導的外交路線。她信心滿滿地表示,賴清德和蕭美琴將帶領台灣繼續走向國際,使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