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10th, 2024

中國惹人嫌》美國海軍士官認了當共諜 被判刑27個月

美中兩大強權正尋求在今年穩固彼此的關係之中,近期有關一名華裔美國海軍士官涉嫌擔任中國間諜的案件引起關注。美國司法部公布,該名華裔美軍士官名為趙文恆(譯音),他被指控向中國情報官員提供了敏感的軍事資訊。經過聯邦法院的審理,趙文恆於八日被判處27個月監禁,並需支付5500美元的罰款。

此案發生在美中關係因台灣、南海等一系列問題而變得緊張的背景下。然而,中國外長王毅於九日強調,美中關係已經「止跌回穩」。

去年八月,26歲的趙文恆與22歲已歸化為美國籍的魏金超(譯音)因為涉嫌為中國進行間諜活動而被捕。趙文恆在去年十月承認了與外國情報官員合謀及受賄的罪名。在近兩年時間裡,他從中國收取了大約1.5萬美元的賄賂,總計超過十次。

作為交換,趙文恆向中國提供了包括美國海軍作戰安全、軍事演習及關鍵基礎設施的敏感資訊。這些資訊包括一項太平洋海上軍演的相關信息,以及沖繩一個雷達系統的電路圖和設計圖。另一方面,魏金超則被指控將數十份關於美國海軍船艦及其系統操作的詳細文件、照片和影片提供給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九日的發言中表示,她不了解趙文恆案的具體情況。她指出注意到了美國情報高官公開宣稱美國在中國的情報網路重建已取得進展。毛寧批評美國一方面散布所謂「中國間諜」的虛假信息,另一方面卻公開宣稱針對中國展開大規模情報活動,認為這種做法存在問題。她強調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國家安全。

近年來,美中在台灣、南海等多項議題上存在嚴重分歧。去年十一月在舊金山舉行的中美領袖峰會被外界普遍認為有助於緩和緊張局勢。中國外長王毅也坦言,美中關係在去年年初曾遭遇嚴重困難。北京方面表達了嚴正立場,要求美國改變對中政策的誤解,並回歸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