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9th, 2024

「在路上」紅到中國去!中國官媒《新華社》東施效顰:習近平永遠在路上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發布的競選影片「在路上」觀看次數已經超過一千萬,中國的官方媒體新華社發表了題為「永遠在路上」的文章,讚美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習近平。立委近日嚴厲批評這一行為,認為這種模仿既失敗又荒謬,指出習近平的「在路上」與古代皇帝巡遊的做法相似,完全缺乏民主的精神。

新華社發表的文章「永遠在路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中聲稱,要想國家強大,首先必須加強黨的建設。文章強調,在習近平的堅定領導下,黨不斷推動從嚴治黨,深化黨的建設和偉大工程。堅持以偉大的自我革命帶動社會革命,並通過社會革命促進自我革命,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的考驗中必將呈現出更加卓越的成果。

對於這一事件,民主進步黨立委林楚茵接受訪問時表示,這件事正說明了中國共產黨所面臨的挑戰。她指出,在一黨獨裁體制下,中國持續加強內部的穩定控制。賴清德的「在路上」競選影片,由於沒有涉及中國視為敏感的關鍵詞,起初在中國並未被過濾和封鎖,並在中國國內廣泛傳播。然而,當影片在中國廣為流傳之後,中共迅速人工干預,將該影片從網絡上撤下。

林楚茵進一步分析稱,許多中國民眾通過這部影片感受到了台灣的自由民主氛圍,這使得中國官方感到極度緊張。因此,中共官媒發布了「永遠在路上」文章,試圖以此來抑制討論風潮,並改變民眾的認知。她認為,這種做法完全是徒勞無功,無法打動人心或產生影響,正如俗語所說,「畫虎不成反類犬」。

林楚茵對形容新華社的文章仿效「在路上」概念顯得不自然且令人反感,就如同古代故事中東施效顰的比喻一樣。她指出,儘管文章標題借用了「在路上」這一語境,內容卻依然是滿載中共一貫的語調,歌頌習近平並重提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種過時的表達方式令人不屑,與在中國網友之間也有所共鳴的台灣的「在路上」相比,差距甚大。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也表達了他的看法。他提到,由蔡英文和賴清德合作的「在路上」影片象徵著國家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強調民主制度的交替和傳承,目的是選擇正確的領導人,走上正確的道路。相比之下,中國官媒的「永遠在路上」文章並未傳達出傳承和民主的精神,反倒更像是古代皇帝的巡遊,重點在於展現習近平的個人權威,是對中共極權專制的一種包裝,展示獨裁者的權力。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