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9th, 2024

還要依賴中國?不只美國 歐洲半導體業急奔「沒有中國的未來」

隨著美國和歐洲對中國的晶片出口和投資進行管制,,許多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半導體新創企業已開始將中國視為出口禁區,並制定了「沒有中國的未來」(plan future without China)策略應對。

依據官方的統計數據,2023年英國政府阻擋了多達14個企業尋求向中國出口半導體技術的許可申請,僅批准了其中的兩個。這意味著拒絕率高達87.5%。與此相比,2022年的申請被拒絕率僅為16%。

面對這樣嚴格的政府管制,許多半導體新創公司已經明確認識到政府的決心。因此,一些公司決定不向中國銷售機器設備,以免他們的出口申請被拒絕,同時也避免了可能引發的官僚干預和相關麻煩。

位於劍橋的半導體新創企業Paragraf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西蒙·托馬斯(Simon Thomas)透露,他們的公司已決定不再向中國銷售在高輻射環境中運作的磁場感測器。他表示,這項決策是基於對這些設備可能被轉移給中國軍隊的擔憂。托馬斯還指出,Paragraf即將推出商業化的其他生物感測器,他認為這些新產品更可能受到英國政府的出口限制。

同樣,英國晶片製造商Graphcore也確認了受到美國出口管制的影響,這迫使該公司退出中國市場。Graphcore正在進行員工裁減,並已停止在中國的銷售活動。這些舉措反映了美國和其他國家對於半導體技術出口的嚴格管制,對全球半導體產業格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兩週前,總部設在劍橋的全球知名半導體公司安謀控股(ARM)宣布裁減在中國的70名軟體工程師。儘管中國是ARM的第二大市場,擁有約200家的廠商客戶,這一決定仍被執行。這反映出在美國對中國實施全面出口管控背景下,半導體行業的變動。美國的目標是阻止中國獲得先進晶片技術,這可能用於推動中國軍事的現代化。

在這種情況下,許多半導體新創公司面臨來自美國政府的巨大壓力。以荷蘭的晶片製造巨頭ASML為例,作為歐洲該領域最大的公司之一,上週該公司確認已取消向中國出口兩種深紫外光曝光機設備。這一舉措顯示了全球晶片產業在國際政治和貿易壓力下的重大調整。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