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10th, 2024

誇張!國防部示警中國火箭偏軌道越台灣南部 藍白竟臭罵自己人

中國昨下午3時4分發射衛星,因軌道嚴重偏離,從台南、台東的上空飛越;國防部首度發布「國家級警報」簡訊提醒民眾注意掉落物。

難道這也是中國介選的手段?中國昨(9)下午3時4分發射衛星,因軌道嚴重偏離,從台南、台東的上空飛越;國防部首度發布「國家級警報」簡訊提醒民眾注意掉落物。然而,國民黨、民眾黨陣營竟競相幫中國罵台灣。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批政府用「詐彈」詐騙人民;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則稱這是政府介選;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批國家安全淪為選舉操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這是國防部本於人民有「知」的權利的立場,特別把中國發射人造衛星的訊息傳達給國人及社會大眾知道。

國防部情次室次長顏有賢中將指出,國軍在下午3時3分偵獲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的長征型火箭,火箭依據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所公布的飛行航線圖,是會進入台灣西南空域,但不會經過台灣本島上空,但該枚火箭經過湖南郴州之後的軌跡異常,隨後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通過台南、台東上空。因為有異常情況,因此國軍利用告警系統以簡訊通知國人提高警覺。

作計室防空暨資戰處處長莊鴻文少將補充,「國家級防空警報」由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依照掌握的當前狀況,參考國軍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下達並發佈指令。

顏有賢說明,只要未經許可申請同意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領空所有航空實體器,國防部一定全程掌握監控;這次事件當發現有異常情況,適時公布,啟動空中告警預警系統以簡訊方式讓國人掌握應處。中文部分向國人說得非常清楚,但英文「missile」(飛彈)的用詞不夠精準,會重新檢討相關系統有無用詞不當、馬上修訂。

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朱崇惠表示,因火箭升空有好幾節要脫離,可能掉落任何地方,恐致安全問題,而國際上發射火箭軌跡多經過海洋而非陸地,但中國在此方面卻不注意,過往許多國際新聞皆有報導,其火箭殘骸威脅地表安全。

蔡英文總統強調,發出國家警報,是要讓大家知道台灣是「透明的社會,增加社會的韌性」。她呼籲國人不要驚慌,所有台海的動靜,全程24小時掌控,任何的情況,我們都準備好,來保護台灣。

賴清德強調這不會影響選情,因國防部發出的訊息讓台灣人民清楚且正確知道,中國發射的是人造衛星而不是飛彈,而且還有國防安全宣導的意義,讓人民也能好好的面對,整件事應是往好的方向發展。

對於國民黨質疑政府在選前製造緊張。行政院長陳建仁強調,這時應要譴責中國,中國投射衛星有很多不同路線,但偏偏選擇這個時間經過台灣南部上空。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中國發射火箭的紀錄亦惡名昭彰,尤其「長征」系列火箭曾有殘骸墜入他國外海,或者衛星解體墜落的紀錄,因此,藉由發布警戒訊息提醒民眾,可避免遭掉落物傷害。

蘇紫雲指出,國軍發布警報也可傳達「偵查性嚇阻」戰略意涵,展現台灣雷達的情監偵能力,假如真有威脅我國安全之虞,國軍亦可能在必要時以防空飛彈攔截。

然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首度聽說發射衛星也可以發國家級警報,質疑國防部故意誤導。侯友宜批民進黨用這種「詐彈」詐騙方式讓人民驚恐,又要說中國介選?趙少康直接砲轟這是台灣政府介選。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說,不要什麼都陰謀論,但中國每次選前都扮演豬隊友角色,也是很奇怪。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