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10th, 2024

世界看台灣》台灣陸續偵獲中國氣球、美軍官任共諜獲判徒刑 國際關注

《衛報》社論關注台灣選舉。《法新社》報導,擔任中國間諜的美國海軍士官遭判處27個月有期徒刑。

昨天(9)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選舉陷入激戰,中國強烈介入台灣選舉。台灣陸續偵獲中國氣球。北京因對台軍售制裁5家美國國防公司。美國海軍士官因擔任中國間諜遭判處27個月有期徒刑。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英國《衛報》(Guardian)社論關注台灣選舉。社論指出,自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台以來,中國加強對台言語恫嚇及經濟軍事壓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人們更加憂心台灣的命運。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重申,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而蔡英文妥善應處美中關係之波濤洶湧,在應對疫情方面也交出亮眼成績。在她任內,台灣還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之處。

現任副總統賴清德有望在蔡英文卸任後接班,其對手國民黨試圖將民進黨描繪成可能因挑釁北京而將台灣捲入戰爭的冒險者。但賴清德努力重新定位自己,向美國保證他不會改變現狀。他恪遵民進黨既定說法,稱台灣已經獨立,毋須另行宣布,並暗示國民黨可能會做出妥協,危及台灣主權與民主。

無論結果如何,台灣選舉都應該受到讚揚。當威權主義在亞洲大部分地區蔓延之際,台灣的熱烈辯論和自由公正的選舉猶如一座燈塔。

北京已明確表示,若民進黨三度執政,將對台施以懲罰,可能從兩岸貿易協議下手,並加強進行軍事活動。

美國《連線中國》(The Wire China)、《Fox News》、《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奧地利《信使報》(Kurier)、西班牙《世界日報》(El Mundo)、《道理日報》(La Razon)、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澳洲《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韓國《京鄉新聞》均報導,台灣的選舉飽受中國威脅。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無視台灣指控,台海上空偵獲更多中國氣球。報導指出,台灣國防部表示,7日又偵獲3枚中國氣球,其中1枚飛越本島上空。國防部指控中國施放氣球危及飛航安全,並試圖在台灣選舉前夕對民眾發動心理戰。

台灣將於13日舉行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對中國軍事及政治活動保持高度警戒。台灣稱中國對台施加軍事及政治壓力,欲干預選舉。台灣上月開始偵獲多枚飛越台灣海峽的中國氣球,部分氣球飛越本島上空,路徑接近重要空軍基地。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8日表示,中國應停止擾台。任何時刻都不歡迎共軍用恐嚇威脅的方式干擾台灣人民生活。不是只有這個星期,兩岸要長期和平穩定。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呼籲,中國應於選前停止派遣機艦至台海,讓台灣選舉平和。

瑞士《20 Minuten》、韓國《NEWSis》報導,台灣譴責北京在其附近發射氣球。德國《經濟週刊》(Wirtschaftswoche)報導,台灣對中國入侵之準備。

美國《彭博》(Bloomberg)、《CNN》、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印度《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報導,中國以對台軍售為由,制裁5家美國國防公司。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奧地利《信使報》(Kurier)社論關注,台灣與他們切身相關。加拿大《溫哥華太陽報》(The Vancouver Sun)報導,加拿大對台商業和旅遊興趣激增。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擔任中國間諜的美國海軍士官遭判處27個月有期徒刑。報導指出,美國司法部表示,1美國海軍士官坦承向中國情報官員提供機敏軍事資訊,8日遭判處27個月有期徒刑及5500美元罰款。

現年26歲的趙文恆(Wenheng Zhao)、海軍士兵魏金超(Jinchao Wei)2023年8月因涉嫌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而遭到逮捕。趙文恆10月在聯邦法院坦承犯下與外國情報官員共謀及收賄等罪行。趙文恆於2021年8月至2023年5月期間,從中國情報官員收受近1.5萬美元的賄款。趙文恆提供有關美軍大規模太平洋演訓的資訊,以及部署在日本沖繩的雷達系統電路圖和設計圖。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助理部長歐森(Matthew Olsen)聲明,趙背叛保衛國家的莊嚴誓言。

《路透》報導,中國聲稱偵破英國間諜案。另報導,中國8、9日在東海實彈演訓。

美國《連線中國》(The Wire China)專訪眾議院中國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德國《德國廣播電台》(Deutschlandfunk)報導,歐洲議會綠黨籍議員包瑞爾呼籲面對中國採取更自信態度。

加拿大《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探討,中國在台介選對加拿大是警訊。《路透》報導,輝達擴大中國電動車市場業務。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消除依賴中國供應鏈的風險,正在製造新的風險。《路透》報導,印尼總統候選人Prabowo Subianto民調支持度領先,惟其國防計畫遭對手攻擊。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