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10th, 2024

丟人!馬英九稱中國太強大不能打 賴清德酸:國家方向不同

《德國之聲》記者驚爆,前總統馬英九認為中國太大、太強,台灣如何提升自我防衛都不會贏。賴清德回應,和平是唯一的選項,但要靠實力,不是靠侵略者的善意,並批馬8年任內接受九二共識,將國防擺在次要、荒廢國安,還曾領軍阻擋台灣軍購案,由此可知在野黨主張的國家方向,和他與蕭美琴是截然不同的。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昨(9)召開國際記者會,面對28國、128家外媒。《德國之聲》記者驚爆,前總統馬英九認為中國太大、太強,台灣如何提升自我防衛都不會贏。賴清德回應,和平是唯一的選項,但要靠實力,不是靠侵略者的善意,並批馬8年任內接受九二共識,將國防擺在次要、荒廢國安,還曾領軍阻擋台灣軍購案,由此可知在野黨主張的國家方向,和他與蕭美琴是截然不同的。

《德國之聲》記者引述馬英九近期受訪內容說,無論如何提升自我防衛,永遠不能與中國交戰、永遠不能贏,他們比我們強大得多,不應以軍事手段應對緊張態勢。詢問賴清德是否同意此觀點?

賴清德回應,馬英九的回答與其過去向社會傳達的訊息相差不大,重申自己與蕭美琴會延續蔡英文總統過往深受國際肯定的政策,雙管齊下,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是唯一的選項,只要對等尊嚴,台灣的門永遠都是開著,願意跟中國交流合作,促進兩岸人民的福祉,也藉此來穩定台海和平。

賴清德強調,我們對和平有理想,但不能有幻想,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主張不是真正的和平,沒有主權的和平就與香港一樣是假和平,所以我們主張建立威懾力量、強化國防,包括軍事採購、強化國防自主;蔡英文領導下,我們提高國防預算、義務兵役期恢復到1年,也與美國跟國際進行各項交流合作,提升台灣保護國家的力量,並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保衛自己國家的決心。

賴清德批評,馬英九8年任內,接受九二共識,把國防、國安的工作擺在次要的地位,也因此荒廢我們國安力量;此外,民進黨首次執政時,馬英九是國民黨主席,就是他領軍阻擋台灣的軍購案,由此種種可以看得出來,在國家的方向上,賴清德、蕭美琴主張的國家方向,跟在野黨國民黨所主張的國家方向是不同的。

賴競總發言人趙怡翔示警,每當我們向國際社會提出訴求時,台灣的利益不時就會被扯一下後腿。

趙怡翔認為,在馬英九的世界裡,只有對話、緩和、其他非國防手段才能讓情勢降溫,但身為前總統的他,怎麼會不知道地緣政治是現實與殘酷的?若台灣僅靠中國的善意而非實力換來和平,這個和平隨時能被對岸取代,台灣的未來也只會剩下和平統一的單一條道路。

趙怡翔強調,票投國民黨,就是回到馬英九的思維「中國太大、台灣太小,只能將希望寄託在對岸的善意上」,票投民進黨就是自立自強,與國際社會站在一起,透過嚇阻帶來兩岸的永續和平與穩定。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