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 月 5th, 2024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美菲二度聯巡南海!中艦緊盯跟騷

菲律賓軍方表示,菲、美船艦4日在南海聯巡時,遭兩艘中國海軍艦艇尾隨。

為抵抗中國對南海主權的侵門踏戶,美國、菲律賓3日起在南海展開第2次海上合作行動,中國馬上如痴漢跟騷般,宣布於3日、4日出動海空兵力,在南海例行巡航。菲律賓軍方表示,菲、美船艦4日在南海聯巡時,遭兩艘中國海軍艦艇尾隨。

菲、美2023年11月下旬首度舉行為期3天的海上合作行動。2天後,菲律賓、澳洲的首次聯合海空巡邏也在南海登場。菲律賓軍方,菲美第2次海上合作行動自1月3日起,為期2天,進行通行、通訊檢查、跨甲板行動、聯合巡邏、值更官操作和定翼飛行操作等演練。

菲律賓參謀總長布勞納(Romeo Brawner Jr.)表示,這顯示菲美同盟與聯合行動力的重大躍進,我們正推動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和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美國海軍印太司令部派出第一航艦打擊群,前往南海進行海上安全行動,包括定翼和旋翼機飛行操作、海上攻擊演習,以及地空部隊間的協同戰術訓練等。第一航艦戰鬥群由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CVN-70)、第2艦載機聯隊、提康德羅加級(Ticonderoga)飛彈巡洋艦「普林斯頓號」 (CG-59)和第1驅逐艦中隊組成。

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3日表示,部署海空兵力在南海於3、4日進行例行巡航,並叫囂任何攪局南海、製造熱點的軍事活動,盡在掌握之中。

菲律賓軍方公共事務辦公室負責人崔尼代(Xerxes Trinidad)4日指出,出現2艘中國海軍艦艇從遠處尾隨菲美海上合作行動。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助理教授拉斯卡(Michael Raska)指出,北京正意圖把南海變成中國控制的水道和戰略咽喉點,對中國來說,南海正變成關鍵防禦區;北京同時也正利用這片水域來測試「偵察和監視」能力,來展現海洋勢力存在和影響力。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