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2nd, 2024

蔡英文揭牌台鐵化 盼帶來更安全的服務

台灣鐵路局經過二十二年的轉型過程,終於走入歷史,改組為國營的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這是台灣鐵路系統重大的里程碑,標誌著其從傳統的政府運營機構轉變為更現代化、靈活的公司化運營模式。

交通部長王國材在揭牌典禮上表示,台鐵的債務將被清零,並將開始新的章節,目標是「再造台鐵百年榮光」。這一變革意在解決台鐵長期以來面臨的財務負擔問題,並提高其運營效率和服務品質。

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現任行政院長陳建仁等多位高級官員參加了揭牌典禮。蔡英文總統指出,台鐵過去因承擔重大的政策和社會責任,加上資產活化和員工退休等問題,負擔了龐大的財務壓力。她強調,公司化後,政府將提供補助和協助資產開發,以實現財務正常化,同時確保提供更安全、高效的鐵路服務。

台鐵的公司化是台灣交通歷史上的一個重要轉折點,這不僅預示著台鐵將迎來更高效和靈活的營運模式,也象徵著台灣鐵路系統邁向現代化的重要一步。

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事故的罹難家屬也參與了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的揭牌典禮,家屬們的出席象徵著對過去事故的哀悼,以及對未來改善鐵路安全和服務的期望。家屬們表示,他們出席是為了見證這一重要時刻,象徵著對於太魯閣號事故所承受的苦難的認知和記憶。

交通部長王國材強調,公司化後的台鐵將通過法規的鬆綁、土地開發及債務清零等措施來改善安全和服務設施。這些改變旨在提高台鐵的運營效率,並改善其財務狀況。

台鐵董事長杜微表示,台鐵局的短期負債約為1700億元新台幣,這些負債將被轉移給專門的償債基金來處理。預計到2026年,台鐵的現金流將能夠轉虧為盈。至於會計帳面,由於需要沖銷龐大的折舊,目標是在2028年實現轉虧為盈。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