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 月 4th, 2024

世界看台灣》對中關係成台灣選舉焦點、台灣偵獲中國氣球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對中關係之分歧使台灣選戰衝突加劇。另報導,荷蘭撤銷部分晶片生產機具對中出口許可,ASML股價下跌。

昨天(3)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選舉陷入激戰。其中對中關係出現分歧,蔡英文總統稱兩岸關係必須由台灣人民的意志決定。習近平向全世界恐嚇台灣不容分裂。台灣在偵獲兩枚中國氣球。荷蘭撤銷部分晶片生產機具對中出口許可。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對中關係之分歧使台灣選戰衝突加劇。報導指出,台灣總統大選進入最終倒數階段,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及避免衝突成為候選人主要辯論重點。

中國和國民黨都將此次投票形塑為「和戰選擇」。民進黨則攻擊國民黨是北京的小弟,指其附和中國稱民進黨危害和平的言論。趙少康告訴蕭美琴,民進黨執政8年將台灣帶向戰爭邊緣。全球關注台海會不會戰爭。誰引來台海的戰爭?民進黨的政策。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1日於電視辯論會上告訴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國際公認的風險來源是中國共產黨,不是台灣,不是民進黨,也不是賴清德。民進黨在立委選舉方面也將矛頭指向中國,刊登電視廣告,警告正在爭取立院席次的國民黨韓國瑜可能成為立法院長。

侯友宜表示,針對他本人及國民黨的「抹紅」行動,試圖將其形塑為親中,是嚴重誹謗。

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對中關係成為台灣總統大選辯論主要議題。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路透》、比利時《歐洲政治報》(Politico Europe)報導,習近平向全世界恐嚇台灣不容分裂。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韓國《亞細亞經濟報》報導,蔡英文總統稱兩岸關係必須由台灣人民的意志決定。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台灣在元旦偵獲兩枚中國氣球。報導指出,台灣國防部2日表示,於1月1日晚間在兩個地點各偵獲1枚氣球,1枚靠近嘉義,1枚接近基隆。1這兩枚氣球高度約3萬、3萬2000呎。

台灣將於1月13日舉行關鍵的總統大選,隨著投票時間接近,台灣自上月開始偵獲中國氣球。去年12月迄今,台灣當局已通報6起類似事件。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台灣考慮加入國際刑事法院,以應對中國入侵。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荷蘭撤銷部分晶片生產機具對中出口許可,ASML股價下跌。報導指出,ASML表示,荷蘭政府部分撤銷其若干機具之對中出口許可,其股價2日應聲下跌。

美國政府自2023年9月開始對荷蘭施壓,要求ASML出口中國須取得許可。該公司表示,荷蘭政府已取消其部分型號機具的出口許可。已進一步釐清美方最新規定之涵蓋範圍及衝擊,並稱相關規定將有限度影響若干先進生產設備之銷售。但不會對其2023年收益造成實質衝擊。

2024年交易首日,艾斯摩爾股價下滑1.3%,跌至673.10歐元。中國一直是ASML第3大市場,僅次於台、韓。但2023年第三季,中國躍升為其最大市場,其對中銷售占公司整體銷量46%。

北京批評荷方最新舉措。其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呼籲荷蘭維護兩國和雙方企業共同利益,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報導,中國從經濟熱情過渡到經濟傷風。

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探討,今年是全球選舉年。《華爾街日報》探討,北京正處戰時狀態,拜登須重建美國民主武器庫。《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探討,普廷、習近平正虎視眈眈,美國國會是否會放棄烏克蘭。

《路透》報導,黎智英在「國安法」審判主張無罪。另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正式加入金磚國家集團。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