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2 月 29th, 2023

世界看台灣》台灣選舉激戰 中國恐嚇繼續貿易干擾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台灣選舉爭論威士忌和礦寮,非僅關乎中國。另報導,中國威脅對台灣祭出更多貿易制裁。

昨天(28)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選舉陷入激戰。中國威脅祭出更多貿易制裁。台人帶選民赴中旅遊遭起訴。習近平向全世界恐嚇台灣不容分裂。中國恐嚇與菲律賓關係正達「臨界點」。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選舉爭論威士忌和礦寮,非僅關乎中國。報導指出,台灣民關注的議題,不僅僅是緊繃的兩岸關係,候選人就房產爭端及喝威士忌是否與社會脫節相互攻訐。

賴清德位於台北北方舊礦區的幼時住家是否非法擴建引起許多討論。賴清德否認任何不當行為,但矢言捐出這幢房屋以改為礦工紀念館。賴清德表示,有責任協助找出一條道路,保障大家的居住權益。

民進黨批評柯文哲共同持有非法改建為停車場的農地,並抨擊侯友宜因出租妻子名下多戶公寓獲利。

柯文哲因選擇搭檔吳欣盈,受批評與常人脫節。吳欣盈的家族是新光集團大股東。吳欣盈在22日的副總統辯論會上說道,小時候大家都愛喝Johnnie Walker。吳欣盈對媒體表示,黑松沙士、啤酒、芭樂汁和Johnnie Walker都是我們中國人辦桌時應該會喝的東西,不需要大做文章。

《路透》報導,中國威脅祭出更多貿易制裁。報導指出,中國政府27日表示,若台灣執政黨支持台獨,將進一步對台實施貿易制裁。

中國本月以台灣違反兩岸於2010年簽署的貿易協議(ECFA)為由,宣布終止部分台灣化學品輸陸的關稅減讓,台灣則指控中國經濟脅迫及介選。

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民進黨堅持台獨立場是ECFA相關問題難以得到解決的根本原因。如果民進黨繼續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支持有關部門依據規定採取進一步措施。他重申台獨意謂著戰爭。

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TOP News Online》均報導,中國威脅祭出更多貿易制裁。泰國《每日新聞報》(Dailynews Online)報導,台人帶選民赴中旅遊遭起訴。

加拿大《政治新聞網》(POLITICO)報導,台灣選舉令人緊張。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國民黨的對中融合姿態鮮明。韓國《京鄉新聞》報導,台積電1.4奈米建廠計畫進展順利,台灣政府審議通過台中建廠用地。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CNN》報導,習近平稱與台灣統一是不可避免的。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習近平對併吞台灣心心念念。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希臘《阿爾發新聞》(alphanews)、韓國《NEWS1》報導,台灣擴大對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的出口管制。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中國學者警告中菲關係正達「臨界點」。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23日表示,隨著華府加強介入南海事務,在菲律賓目前的親美政府下,中菲緊張關係甚至可能達到臨界點。

吳士存表示,美國已在南海進行30多次「公開軍事行動」及無數次「秘密行動」,其中包括1000架次飛行任務和航母打擊群7次通過南海。菲律賓、美國、日本、澳洲之間的多邊安全演習都是以中國為假想敵。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韓國總統尹錫悅今年8月在大衛營(Camp David)峰會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提到了南海問題。3位領導人表示願支持印太地區現狀,並譴責中國在南海支持非法海事主張的危險和侵略行為。

在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總統領導下,菲律賓表示,儘管與中國海上部隊屢次發生對峙,且中方多次在馬尼拉控制的仁愛礁和其他南沙群島島礁海域實施封鎖,但菲國不會屈服。

今年4月,菲律賓允許美軍使用另外4座軍事基地,使美國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總數達到9個。包括航空母艦在內的美國軍艦多次停靠越南金蘭灣(Cam Ranh Bay),金蘭灣曾是越戰期間美國的後勤樞紐。

中國最高外交官王毅在最近的一次通話中告訴菲律賓外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務必要慎重行事」。中國外交部25日指責菲律賓拉攏域外勢力介入中菲爭端,並警告菲律賓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

《路透》報導,中國制裁為美國企業提供新疆強迫勞動數據的卡隆公司。美國《美聯社》(AP)報導,美國宣布新1輪對烏克蘭軍援。瑞典《快訊報》(Expressen)評論,美國對戰爭的疲勞可能遭中國利用。法國《法新社》(AFP)報導,金正恩呼籲加緊備戰。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