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2 月 27th, 2023

台日友好》日前國安局長接受蔡英文贈勳 盼兩國情報合作、共嚇外在威脅

蔡英文總統頒發「大綬景星勳章」給前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北村滋,以表彰他對於加強台日關係所做出的顯著貢獻。北村前局長在講話中提到,明年台灣和美國將分別舉行總統大選,這對於國際局勢將有重大影響。他強調台日兩國應該攜手合作,整合各自在外交、防衛、情報、經濟和技術等領域的力量,以提高對外威脅的嚇阻能力,並共同維護自由和開放的民主價值。

蔡英文總統表示歡迎北村前局長及其家人來台參加這次的贈勳典禮。她回顧了北村在安倍政府期間負責日本國家安全業務的歷程,包括他於2019年出任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參與日本安保政策的決策過程,以及作為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的關鍵人物。蔡英文總統讚揚北村與台灣的深厚情誼,以及他長期以來致力於深化台日關係的努力。她透過頒發「大綬景星勳章」來肯定北村前局長的貢獻,並代表台灣人民向他表達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總統強調,台灣和日本是相互支持的重要夥伴。她指出,在過去幾年中,兩國不僅在克服疫情的挑戰上攜手合作,還持續深化經貿關係並加強產業合作。去年,台日雙邊貿易總額和日本對台灣的投資金額創下了歷史新高。蔡英文提到上個月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經濟領袖會議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的會談中,岸田首相也表示對包括半導體在內的台日雙邊產業合作的蓬勃發展感到樂觀。

蔡英文總統提到,今年日本擔任G7的主席國。她對日本政府在多次領袖峰會和外長會議等場合中,將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納入聯合聲明表示感謝,認為這有助於凝聚國際共識。展望未來,蔡英文表示,台灣將持續與日本合作,致力於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共同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願景。

北村滋前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對於蔡英文總統親自頒贈給他的勳章表示感謝,並特別致謝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謝長廷代表對於這次贈勳儀式的全力協助。他回顧了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後,與當時的安倍晉三首相之間的關係,提到安倍晉三對李登輝前總統的敬佩以及對蔡英文總統的親切感。他強調雙方持續努力加深台日關係。

北村滋也對台灣政府和人民對於安倍前首相的特殊情感,以及對安倍不幸離世的哀悼和不捨表達了感謝。他指出,明年台灣和美國將分別舉行總統大選,這些政治事件對國際情勢將產生重大影響,而日本與台灣所面臨的安全保障環境也因此日益嚴峻。

北村強調,台日兩國應該攜手合作,整合外交、防衛、情報、經濟和技術等方面的力量,以提升對外威脅的嚇阻能力,並共同追求自由和開放的民主價值。他表示,將會持續努力朝著這一目標前進。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