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2 月 27th, 2023

打詐1.5》防堵簡訊詐騙 NCC要電信、簡訊代發業者負賠償責任

為了有效打擊詐騙,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翁柏宗於26日表示,目前所有境外來電都已經實施了全面的語音警告。他指出,由於語音詐騙越來越不可行,詐騙集團已逐漸轉向發送詐騙簡訊。為此,NCC已要求電信業者採取措施攔截和偵測異常簡訊。此外,NCC還要求電信業者與簡訊代發業者簽署「涉詐賠償條款」,一旦有詐騙簡訊被發送,相關業者需支付懲罰性的違約金。

翁柏宗提到,防堵語音詐騙的策略分為兩個層面。第一層是針對偽裝漫遊的來電進行攔截,而第二層則是加入語音警示。從12月20日起,所有來自境外的電話,不論是手機或市話,民眾在接聽時都會收到語音提示,提醒其這是一通國際電話並要小心詐騙。这些措施旨在提醒民眾保持警覺,防止受騙上當。

翁柏宗指出,在行政院和電信業者的協助下,透過攔截和語音警示的雙重策略,已經有效遏制了語音詐騙的發生,導致國際來話數量大幅下降。他警告說,詐騙團夥如同流水般變通,已逐漸轉向發送詐騙簡訊的手法,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已經開始與電信業者合作,進行防堵工作。

翁柏宗進一步說明了相關的防堵措施,包括當個人簡訊發送量超過特定數量時,將啟動關懷機制,若超過更高的發送上限,則會關閉其簡訊發送功能。此外,還要求電信業者落實KYC(客戶身分查核)措施,並要求電信業者在與簡訊代發業者的契約中加入「涉詐賠償條款」。根據這項條款,若代發業者發送詐騙簡訊,則必須向電信業者支付違約金。这些措施旨在進一步加強對詐騙活動的防範。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目前正在持續進行簡訊攔截機制的操作,以對抗詐騙訊息。這包括全面攔截冒用「+886」開頭的涉詐簡訊,以及根據165反詐騙專線的通報啟動「關鍵字」攔截機制。此外,一旦偵測到境外有大量發送簡訊的行為,相關訊息將立即通報給165專線,並加入簡訊攔截清單。

翁柏宗強調,NCC和電信業者擁有區分正常通話與簡訊與涉詐行為的能力,因此民眾的正常通話和簡訊使用不會受到影響。然而,具體的細節並不方便對外公開,以防止詐騙集團利用這些信息。

關於門號控管問題,NCC自6月16日起已實施KYC指引,規定非本國籍人士申辦門號原則上限制為1個。同時,對於曾因通訊中斷而被通知停止使用的個人和企業客戶,在1年內也只能申請1個電信門號。此外,NCC在今年已對未落實KYC規定的電信業者進行了2625萬元的罰款。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