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2 月 29th, 2023

超惡質!中國逼五月天挺一中未果誣假唱 賴清德籲譴責介選 侯辦竟諷《路透》造假

《路透》揭露,中國施壓「五月天」要在選前公開表態支持中國未果,隨對「五月天」進行假唱調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總籲在野陣營站出來同聲譴責,而非隨統戰起舞。沒想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競辦的英文新聞稿,竟配合中國國台辦,暗指《路透》刻意散布假訊息。

中國當年壓迫周子瑜介選的惡行又重現!《路透》揭露,中國施壓「五月天」要在選前公開表態支持中國未果,隨對「五月天」進行假唱調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總昨(28)籲在野陣營站出來同聲譴責,而非隨統戰起舞。沒想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競辦的英文新聞稿,竟配合中國國台辦,暗指《路透》刻意散布假訊息。

《路透》引述兩名正在調查此事的台灣安全事務官員、台灣安全情勢備忘錄指出,中國主管廣播電視的「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要求「五月天」公開發聲支持北京所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之說,並且加入中國對台灣的媒體宣傳。

中國當局為施壓「五月天」,在12月宣佈針對中國社群媒體上指稱「五月天」對嘴事件展開調查。因「五月天」未同意中國當局要求的政治服務,被恐嚇如果不合作,就得付出代價。情報指出,這場行動是由中國國家廣電總局上級機構、中共中央宣傳部主導,要影響台灣選民,只要「五月天」表態挺中,就能左右台灣年輕人選票。

官員指出,施壓「五月天」的跨部門行動規模空前,涉及《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主要官媒對對嘴疑雲的報導,就連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報《檢察日報》12月也刊文,不點名地評論「五月天」遭質疑對嘴,呼籲加強監管。

中國國台辦以發言人陳斌華名義回應稱,《路透》引述台灣有關機構的文件,說明民進黨當局在蓄意製造謠言,這是陰險惡毒的政治操弄。

可惡的是,侯辦提供給外媒的英文新聞稿卻暗藏玄機;末段以假設語氣指出,《路透》報導若是刻意散布假訊息(If, however, the Reuters report is the deliberate spread of false information),企圖影響台灣選民,「我們呼籲中國當局發表聲明,並建議路透回頭檢視其消息來源」(…and suggest that Reuters better question its sources.)。

陸委會表示,有關媒體報導相關情事本會正查證中,倘確有其事,中國介選目的昭然若揭,其蠻橫壓迫行徑,只會引起台灣社會的反感,加深年輕人對中國政權的負面印象。

陸委會強調,中國當局強迫國際文化、演藝、體育界人士,要求必須在政治立場表態,附和中國主張,才能換取在中國演出或參賽的機會,已經行之有年,惡名昭彰。這些行徑,是讓全世界始終看不起中國的根本原因所在。

陸委會指出,「五月天」是台灣培育的知名樂團,相信該樂團必不致附和中國,而有負台灣青年的喜愛和信任。

賴清德競總發言人趙怡翔批評,中國介選行為變得更加鮮明,連藝人、樂團都不放過,施壓「五月天」政治表態,再度彰顯對岸已經不擇手段,全力企圖影響總統及立委選舉的投票行為。兩週前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RP)、《華盛頓郵報》才大篇幅報導,中國利用上百個社群假帳號介入台灣選舉,無論是在抖音、臉書、Youtube上,都有明顯的介選痕跡。

趙怡翔呼籲,隨著投票日的接近,中國介選的動作一定會更大,在野政營應該勇敢站出來共同譴責北京,強烈要求對岸不再介入台灣的民主,捍衛民主的價值與精神,而不是迴避或否認中國的介選或因為統戰起舞。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