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2 月 27th, 2023

中國公然介選》假訊息抹黑賴清德曾任調查局線民 民進黨已提告

隨著2024年總統大選逼近,法務部調查局近日揭露了一起針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網路假消息事件。該事件涉及一段流傳在網路上的影片,指控賴清德曾擔任春風專案的線民。法務部調查局已發布新聞稿正式澄清這是一則不實消息。

民進黨對此表示,這段利用AI技術製造假聲音和影像的影片可能與中共的介選活動有關。黨方面已向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提出告訴,控告製造和散播該影片的人「意圖使人不當選罪」。同時,賴清德的競選總部提醒公眾,境外假消息和認知作戰的情況越來越普遍,呼籲民眾要謹慎查證信息。

調查局的資安工作站發現這則影片的標題為「勁爆!線民德身份曝光,春風檔案、音檔流出」,該影片中提及的所謂事實,如「賴清德在民國70年代被時任台北市調查處調查官林昭倫招募為線民」及「時任調查局五處處長金國標證實此事」等內容均為虛假信息。該影片已被報請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進行偵查,並已通知相關平台進行下架處理。

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表示,涉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不實訊息已被確認為惡意製造的假消息。針對此事,民進黨採取了進一步的法律行動,對「真.轉型正義聯盟」網站的相關負責人提出告訴。

大選律師團的律師許渝澤說明,該網站在轉型正義的名義下實際上進行造謠和抹黑,利用AI技術製造假聲音和影像、操作抹黑言論,使人質疑其與中共介選活動的關聯。大選律師團已經蒐集證據並向北檢提出意圖使人不當選的散佈謠言罪告訴。

同時,郭雅慧提醒大眾,該不實影音已被法務部正式澄清為假消息。這是一次針對特定總統候選人的惡意攻擊,旨在干擾台灣的總統大選。被影射的人物已經退休,為了捍衛自己的清白也已提出檢舉,強調他的名字被盜用,內容完全不實。郭雅慧提醒民眾,隨著選舉日益臨近,境外假消息和認知作戰將會越來越頻繁,大家在確認信息真實性前必須小心查證,避免輕信並散播可能的假消息,以免觸犯法律。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