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2 月 19th, 2023

中國增加台海挑釁 美印太司令:大選前施壓

美軍觀測到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夕,中國增加在台海周邊的挑釁行為,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昨認為這是為了對台灣人施加壓力,他要求中國應克制恐嚇的行為,重新致力於和平解決問題。

美軍觀測到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夕,中國增加在台海周邊的挑釁行為,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昨(18)認為這是為了對台灣人施加壓力,他要求中國應克制恐嚇的行為,重新致力於和平解決問題。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則呼籲美國建立起「嚇阻兵工廠」,以有創意性的「馬蓋先」解方,提供台灣迫切需要的自衛武器。

阿基里諾在東京的美國駐日大使公邸與媒體茶敘。提到台灣明年1月13日將舉行總統大選,阿基里諾表示,中國正在增加對台施壓,美方已觀測到於台灣大選前,中國軍方在台灣海峽周邊的挑釁行動持續增加、意圖施壓台灣人民。希望中國能克制恐嚇行為,重新致力和平解決問題。

美國《福斯新聞》則揭露蓋拉格致函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的信件,要求五角大廈提供機密簡報,以討論在中國造成區域敵對氛圍升高之際,美國可致力援助台灣提高嚇阻力的方式。

蓋拉格指出,1940年12月當美國仍處和平時,小羅斯福總統以呼籲美國成為偉大的民主兵工廠著稱;其呼籲為盟邦提供救生索,並在多年激烈衝突及最終贏得戰爭,協助武裝美國本身軍隊。

蓋拉格警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下令中國軍方在2027年前做好侵台準備,為防止戰爭爆發,美國須迅速重新建造能武裝台灣及武裝美國軍隊的嚇阻兵工廠,讓美國可在印太任何衝突中勝出;印太戰爭無法保證將僅限於幾週或幾月而已,必須在自身軍火庫缺乏最有效資產情況下展開較長時期戰鬥的可能性,令人深感擔憂。

信函示警,交付給台灣的至關重要飛彈延宕,包括魚叉反艦飛彈,會使台灣本身會否有足夠武器保衛自身及擊退中國入侵,變得不明朗;在戰鬥發生後才重新武裝台灣,如同對烏克蘭般,會明顯變得更艱難。

蓋拉格提出1980年代美國電視影集「百戰天龍」」(MacGyver)解方,建立在兩大創意性觀念上,即被視為有如「馬蓋先」般的「魚叉飛彈」(Harpoons)、搭配驅動的重型「聯合直攻彈藥」(JDAMs),或可成為當前美國供應面臨受囿於成本和生產時間限制問題的潛在解決之道,並在這個緊急關頭協助強化「嚇阻兵工廠」。

蓋拉格說,「馬蓋先」解方運用現存零組件、結合庫存的舊款魚叉飛彈,在顯著降低成本下,可能協助台灣拿到急迫需要的武器。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