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2 月 15th, 2023

撐過經濟低谷!央行上修明年GDP至3.12%

台灣中央銀行最新修正預測,將2023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下調至1.4%,而對於2024年則上調至3.12%。央行總裁楊金龍解釋,明年全球終端需求有望逐步回暖,外銷復甦且內需穩定成長,加上今年較低的基期效應,使得預期2024年台灣經濟成長將超越今年水準。

楊金龍強調,目前存在四大不確定因素仍可能影響台灣出口及經濟表現,包括美歐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走向、中國經濟動向、氣候變化與地緣政治風險,以及全球供應鏈的重組與經濟碎片化。

他提到,全球通膨放緩的速度將影響美歐中央銀行維持高利率的時程,從而影響全球經濟復甦。同時,美歐的貨幣政策變化也將影響國際資金流向,進而影響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的穩定。

針對中國經濟,楊金龍指出,房地產市場的低迷和內需不振可能導致通縮風險,對中國的經濟、金融和社會穩定構成威脅。如果中國房地產債務危機持續惡化,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他還提到,自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各國紛紛透過補貼政策吸引投資,並藉由生產回流及友岸外包等方式,促使生產供應鏈迅速轉移。對於這一趨勢,台灣企業透過多元化投資策略進行應對,但這可能影響台灣的出口及民間投資。

楊金龍進一步指出,美中持續的角力,尤其美國對晶片管制的擴大,對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的影響值得關注。此外,全球聖嬰現象可能導致氣溫持續上升,影響農業生產,並結合地緣政治衝突,這些因素將共同影響全球能源供應。最後,2024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將對全球政經發展產生關鍵性影響。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