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22nd, 2024

《會計法》再修 藍兩套標準!昔修法幫吳敦義解套 今扯阿扁要杯葛

針對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5日將排審「會計法」修法。國民黨立委質疑,此次修法是為扁案除罪,堅決反對;但根據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公布在立法院的新聞稿,費鴻泰也曾提案修改相同法條,並表示參與這項業務的人員「需予善意信賴保護」。

根據2011年的新聞報導,費鴻泰提案修正「會計法」增訂第 99-1 條 修正草案,首長特別費「歷史共業」可望除罪化,朝野黨團也同意盡速完成立法。費鴻泰說,經歷數十年的報支及核銷等程序,已形成行政慣例,參與這項業務的人員,如機關長官或授權代簽人、報支人、承辦人、經手人、業務主管或主辦人員、主辦會計人員或其授權代簽人等,對特別費處理方式已產生信賴,並依例辦理;對這些人員按照行政慣例的行為,需予善意信賴保護。

然而,十年之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卻質疑,立法院的立法或修法,最忌諱個案式修法,民進黨此次排審「會計法」修法,明顯就是為了替前總統陳水扁除罪化。賴士葆說,要為陳水扁除罪化,應尋求司法特赦,不該個案式修法,國民黨堅決反對。

排審的召委郭國文指出,政府各部門的特別費是仿造總統府的國務機要費設計,本質上是相同的科目,沒道理特別費已修法除罪,但源頭國務機要費卻不修法,這有違法律公平原則。郭國文強調,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並非為扁案脫罪,扁案共有11案,其中4案定讞、5案待審、2案無罪,即便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仍不影響其他案子進行。郭國文說,此案已經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同意才排審,希望國民黨理性看待,他也會再與國民黨溝通,盼修法順利審查。郭國文說:『(原音)大家會聯想到陳水扁,即便沒有國務機要費除罪,他的案子一樣在啊,我是覺得要就事論事,不要因人設事來思考這個制度案。』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說,他長期主張扁案應該透過特赦處理,也認為這麼重大政治指標的修法,不太可能透過表決方式處理,希望各黨可以放下過去的對立仇恨,在共識之下合理修法,讓扁案可以在第十屆終結這段政治紛爭。

記者陳軒宇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