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22nd, 2024

回不去的香港!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感嘆

Stephen Roach,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兼現任耶魯大學教授,之前曾提出對香港前景的悲觀看法,稱之為「香港玩完」。最近他再次發言,指出若中國希望香港作為一個金融中心有更好的未來,則必須針對自身經濟進行修復,並允許香港實行更多的自我管理。

羅奇強調,北京政府能夠採取的最關鍵措施,除了修補自己的經濟體系外,還包括需要更加積極和透明地強調其對「一國兩制」原則的承諾。

在《金融時報》12日發表的一篇專欄文章中,Stephen Roach進一步解析了香港股市目前面臨的困境,將之視為香港過去二十年經濟成就終結的象徵。這位經濟學家列舉了中國對香港加強控制以及美中緊張局勢加劇等因素,來闡述香港急速下滑的原因。

羅奇在文章中表示:“我痛心疾首地承認,香港已經玩完。”他回顧了這座曾被他視為家的城市,這個曾經充滿活力的地方,在過去四分之一世紀裡,已經淪為全世界表現最差的主要股市之一。

羅奇提到,要解決中國經濟的長期結構性問題絕非易事。北京至今針對遏制通貨膨脹和房地產市場低迷等問題所採取的措施,他認為仍然力不從心。

Stephen Roach對香港前景的悲觀評論引起了香港官員和一些著名人物的批評和反駁。特別是香港交易所董事會主席史美倫(Laura Cha)就明確表示不同意這種觀點。她將香港市場的低迷歸因於外部因素,暗示香港當前的經濟和金融市場表現,並非完全由內部政策或管理問題所導致。這表明對於香港未來的看法存在分歧,並且香港的局勢被認為受到了國際環境變化的影響。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