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22nd, 2024

世界看台灣》中國強壓台灣前線海域 歐盟調查TikTok違規

《路透》報導,前線島嶼緊張升高,台灣驅離中國海警船。另報導,歐盟對TikTok可能存在違規的網路內容展開正式調查。

昨天(21)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漁民越界溺斃事件,中國藉此非法登檢台灣船隻,台灣則驅離中國海警船。歐盟宣布對TikTok的違規展開調查。台灣對中國投資創新低。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警告,美國的冷戰思維將導致中國動用核武。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日本《WILL月刊》探討,台灣在懸崖邊守住的自由及和平。加拿大《麥當諾-勞雷爾研究院》(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探討,中國試圖干預台灣2024年1月的選舉。

日本《NHK》、韓國《先鋒經濟日報》報導,台灣對中國投資急劇下降,創30年新低。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前線島嶼緊張升高,台灣驅離中國海警船。報導指出,台灣20日驅離進入其敏感前線島嶼周遭水域的中國海警船。中國海警19日才登檢台灣觀光船,升高緊張。

台灣海巡隊表示,6名中國海警19日登上搭載11名船員和23名乘客的觀光船,查驗其航行計畫、船舶證書及船長船員證照,約半小時後下船。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認為此舉傷害人民感情,讓人民感到恐慌驚嚇,不符合兩岸人民福祉。兩岸觀光船誤入對方水域的情況並不罕見。這類船隻沒有違法疑慮。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表示,持續敦促克制,勿片面改變數十年來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

台灣安全高層認為,北京將兩位中國國民在金門翻船溺斃作為對賴清德施壓的藉口,但不想將之升級為國際事件。中國可能在5月20日賴清德就職大典前持續對台灣加強施壓。

美國《Time》、法國《法新社》(AFP)、德國《世界報》(Die Welt)、瑞士《晨報》(Le Matin)、《瓦森新聞》(watson.ch)、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Fakti)、日本《產經新聞》、《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每日新聞》、韓國《東亞日報》、印尼《揭露新聞網》(Ekpos.com)、《群島調查新聞網》(Investigasinusantara.com)、《先進報》(Koranprogresif.co.id)、《IDN印尼新世代新聞網》(IDNtimes.com)、《6點新聞網》(liputan6.com)、巴林《海灣每日新聞報》(Gulf Daily News)報導,中國漁民越界溺斃事件,中國藉此非法登檢台灣船隻,台灣則驅離中國海警船。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產經新聞》刊登駐日代表謝長廷投書,指稱中國實施危險航路,對日本也有影響。秘魯《一號報》(Uno)報導,台灣外交部對布林肯強調台海和平重要性,表示肯定與歡迎。日本《週刊東洋經濟》報導,歐洲安靜地強化與台灣的關係。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歐盟對TikTok可能存在違規的網路內容展開正式調查。報導指出,歐盟官員19日透露,歐盟將針對ByteDance旗下TikTok是否違反網路內容規範進行調查,使該社群媒體平台面臨重罰風險。此等相關規範旨在保護孩童,並確保廣告透明度。

2月17日生效的歐盟「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適用於所有網路平台,特別要求大型網路平台及搜尋引擎在處理非法網路內容和危及大眾安全的風險上做得更多。若TikTok被認定違反「數位服務法」,ByteDance恐面臨至高達其全球營業額6%的罰款。

《產經新聞》評論,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避免引發衝突」兵推報告指出 美國的冷戰思維將導致中國動用核武。評論指出,CNAS去年2月公布「避免引發衝突」兵推報告。該報告彙整2022年,學者、國防專家、美國政府國防部、國防威脅降低局等相關人士對中國武力犯台的兵推結果,並檢視中國核武能力增強對於武力犯台時使用核武會造成何種影響。報告指出,美國政府及軍方仍抱持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將可能招致危機。

模擬2030年侵台的報告指出,美國將以傳統武器攻擊中國領土內的軍隊基地,中國為報復美國,則使用低殺傷力的核武攻擊關島美軍基地。然而,美國將不會採用核武報復,僅擊沉中國彈道飛彈核潛艦(SSBN)。模擬2027年及2030年侵台的兵推報告,其共同點為美國皆認為中國不會發動核武攻擊,故其對關島的襲擊,將使美國感到驚訝。

CNAS兵推報告指出,美國必須更深入研究中國的核武運用政策。美國樂觀以為中國不會率先使用核武的依據,除中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外,美中核武實力的差距也是主要原因。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院統計,美國於2023年1月裝備完成核彈為1770枚,含庫存共有3708枚。美國以其在核武數量上的優勢,排除中國使用核武的可能性,此為冷戰時期的思維。

在中國的認知中,僅需考慮保有生存性或即時反應的核武能力,不需考慮武器數目是否相近,並認為如果使用戰略性攻擊,美國將忌憚核戰情勢升高,而不會採取核武回擊。結果如同中國預測,美國並未使用核武回擊而直接攻擊中國彈道飛彈核潛艦(SSBN)。然而,核武主力的彈道飛彈核潛艦遭到破壞,可能使中國採取更激烈的手段回應。

美國的冷戰思維並非中國決定使用核武攻擊的唯一原因,中國核武戰略逐漸加強亦為導因。核武攻擊的目標增多將對中國有利,這可能增強中國的信心。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美中兩國陸續在台灣以東的菲律賓海舉行海軍演習。

《路透》報導,王毅稱中國盼法國繼續在穩定中歐關係上扮演角色。另報導,中國對美國否決安理會以哈停火決議表達失望。

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adio New Zealand)報導,美國國會應找尋與密克羅尼西亞、馬紹爾群島和帛琉實現自由聯合協定的方式。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