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22nd, 2024

側翼風向猛攻海巡!賴清德挺堅定執法 陳揆盼司法釐清真相

中國藉此改變現狀,陸續在金門、馬祖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現甚至透過在台側翼大帶風向,指控是海巡艦艇衝撞所致。

中國快艇14日於金門海域違法越界,並因閃躲海巡查緝而翻覆,造成2人溺斃的意外。中國藉此改變現狀,陸續在金門、馬祖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現甚至透過在台側翼大帶風向,指控是海巡艦艇衝撞所致。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21)在民進黨中常會表態,民進黨持續支持海巡堅定執法,未來也要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行政院長陳建仁對此表示,要求相關人員務必配合檢調偵辦,盼透過司法調查讓真相早日水落石出。

倖存的兩名中國船員在面對金門地檢署偵查時表示,對海巡隊執法程序無意見。但返回中國後卻翻供,指控台灣海巡將其快艇給頂翻掉了。

親中的特定媒體、藍白陣營也陸續出現配合中國帶風向,反過頭指責海巡。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指出,緊追登檢前,都是不斷貼近,多次碰觸的過程,因為要靠近,才能跳上受檢船舶,在靠近、調整彼此船位的過程,就有持續碰觸的風險;海巡署絕無任何隱匿。

資深艇長強調,高速追逐登檢漁船無法完全避免碰撞,而碰撞過程中會翻覆,主要是雙方噸位或者船艇本身設計問題;目前從雙方快艇長、寬、深相較,中國船隻噸位較大點,絕不會有小船故意粗暴去撞較大的船,實務上研判翻覆主因應是船艇設計上穩度較不足的問題。

陳揆表示,為保障我國漁民權益、確保海巡人員安全,如海巡有相關設備的需求,政院都會積極提供協助,另也要求相關單位一定要配合檢調單位的偵辦,讓真相在司法調查下早日水落石出。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於民進黨中常會報告金門海域相關狀況。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會後指出,海巡依法執行維護漁民的安全與權益,這是為所當為,從登檢程序等可以研判,海巡執法恪遵相關SOP,沒有執法過當疑慮,無論如何就讓金門地檢署好好釐清偵辦,希望未來避免類似遺憾發生。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轉述,賴清德表示此事一定要妥善處理,會持續支持海巡堅定執法,也會努力研究、避免類似狀況再次發生。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昨指出,自2022年中國對台發動軍演後,已要求各級部隊配置攝影器材蒐證器材,目的是蒐證、紀錄,同時必要時也能滿足相關需求。

國防部參謀本部情次室情研中心情報官黃明傑上校表示,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針對馬祖、金門、澎湖的周邊中國軍事、公務船舶狀態,嚴密監控、適切應處,針對日前金廈水域事件,目前已經進入調查階段,目前不主動介入,避免升高衝突局勢;解放軍於台海周邊的動態,目前沒有異常的情勢。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