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22nd, 2024

中國強行登檢台灣觀光船 美白宮、國務院同聲:反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福建海警局竟於19日登上金門觀光船「金廈遊輪」進行檢查。美國白宮、國務院皆強調反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實在是侵門踏戶到令人髮指。中國護短自家快艇14日於金門海域違法越界釀翻覆意外,福建海警局竟於19日登上金門觀光船「金廈遊輪」進行檢查。美國白宮、國務院皆強調反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駐美代表俞大㵢直指,中國所謂的「紅線」不斷改變,企圖利用這件事件改變現狀。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0日被問及此事。他表示,不想對這事件具體發表評論;但強調美國的立場非常清楚,那就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反對任何一方採取任何破壞和平與穩定的行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20日在例行記者會對此表示,美方正在密切關注北京的行動,繼續敦促各方保持克制,不要單方面改變現狀;數十年來,這一現狀維護了台海及整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並敦促中國與台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以減少誤判的風險。

俞大㵢接受美國《公共電視》專訪時表示,這凸顯中國企圖利用這些「事件」來改變現狀,中方所稱「紅線」不斷改變,目的在改變現況,金門情況即為如此。包括中國近期片面改面M503航路,使其更靠近海峽中線,此舉不僅危及台灣國家安全,中國民航班機也可能進入台灣空域,而危害民航飛航安全,中國事前應與台灣協商。

《路透》報導,台灣安全高層認為,北京將此事件作為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施壓的藉口,但不想將之升級為國際事件。中國可能在5月20日賴清德就職大典前持續對台灣加強施壓。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