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 月 21st, 2024

回到1970年代 勞工抗議太多中國企業要維穩

美國新聞網站《CNN》於20日報導,顯示中國的企業界正在建立自家的民兵單位。2023年,至少16家中國大型企業著手組織人民武裝部(PAFD),即民兵組織,這可能旨在加強對社會秩序的控制,並解決勞工抗議和其他社會動盪事件。2023年,中國發生的勞工抗議事件達到1794次,相比2022年翻了將近一倍。

《CNN》的報導中提到,去年中國至少16家企業開始籌備建立人民武裝部,其中包括國內的乳製品行業龍頭伊利集團。這些人民武裝部隊主要活動於國內,旨在應對自然災害救援、協助維護社會秩序,以及在戰時為解放軍提供支持等方面。

在經濟衰退的背景下,中國在2023年經歷了大量的抗議活動,香港的非盈利機構「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提供的數據顯示,該年中國的勞工抗議事件達到了1794起,相較於2022年,數量增加了一倍。

針對這一情況,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的中國政治分析師Neil Thomas解釋說,隨著中國經濟增長的放緩和地緣政治風險的上升,企業組織的民兵部隊的重新出現,顯示出習近平越來越傾向於將經濟發展和國家安全更緊密地結合起來。共產黨希望通過民兵來解決包括消費者抗議、勞工抗議和員工罷工在內的社會動蕩問題。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