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13th, 2024

風光發電再創新高!昨破10.5GW 超越燃煤發電量

氣候宜人助長風光,近日天氣晴朗穩定助推綠能發展,台電統計顯示,今日(12日)午間太陽能與風能的合計發電量達到10.53GW,刷新歷史新記錄。台電指出,由於綠能發電比率穩定超過35%,使得全台多座老化的燃煤電廠如中火、和平、麥寮等降低負荷運轉,其中僅太陽能發電量就達到855.8萬千瓦,超越燃煤電廠的發電量。

隨著天氣轉晴,加上東北季風的助力,全台的太陽能與風能發電量激增,達到新高峰。台電觀察到,今日中午太陽能瞬時發電量在12點26分達到855.8萬千瓦,創下新的歷史紀錄;風能發電也表現穩定,在12點35分達到1053.5萬千瓦的歷史新高,顯示出太陽能發電單獨就已經超過當時全台燃煤發電總量的800萬千瓦。

台電指出,現階段風能與太陽能發電已經成為日間高峰時段的穩定與重要電源,使得火力發電廠有空間進行降載操作,實踐「以綠代煤」的發電調度策略。台電的調度處長周芳正進一步說明,在綠能發電比例提升時,台電會優先考慮降低老舊火力發電機組的負荷,這包括了台電自有的中火以及民營的和平、麥寮火力電廠。以台中電廠為例,當天進行了降載操作,全廠發電量控制在190萬千瓦以下,這意味著台中電廠僅運作到其裝置容量的三分之一,處於一種低於「半蹲」狀態的運行型態。

周芳正也指出,今年綠能的滲透率在春節期間的2月11日達到了最高峰,達52.37%。與春節期間不同的是,目前全台的各行各業都在正常運作中,在日間的用電高峰時段,綠能滲透率仍能保持在35%到40%。預期下一個高峰時期將在4月出現,屆時隨著更多太陽能設施的併網以及天氣的穩定,綠能發電量有望維持高位。台電預計,在未來幾天中午時分,太陽能和風能的合計發電量仍將保持在10GW以上。

台電強調,目前的電力調度策略是優先考慮再生能源,隨著再生能源發電量的增加,傳統的燃煤和燃氣發電單位便可以降低運作量。此外,過去在日間和夜間高峰時段需要大量運作的抽水蓄能發電機組,現在在日間得益於再生能源的支持,即使在中午的用電高峰時段也能有餘力進行抽水儲能,之後在夜間高峰時釋放儲存的電能,這樣不僅增加了白天的再生能源利用率,也提升了整體電力系統的供電穩定性。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