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13th, 2024

中配入籍待遇遠優於外配還不夠?民團怒轟藍白修法幫中國強洗人口

台派聯盟及多個本土社團昨齊聚立法院群賢樓外抗議,痛批藍白修法要讓中國人加速取得身分證來強洗人口。

國民黨、民眾黨迫不及待表態舔中,無視現況是中配入籍待遇遠優於外配,還紛紛表態將縮短中配入籍年限列優先法案。台派聯盟及多個本土社團昨(12)齊聚立法院群賢樓外抗議,痛批這是修法要讓中國人加速取得身分證來強洗人口。民進黨立委黃捷則提出修法,增訂中配入籍須宣誓放棄中國公民身分並效忠台灣,強調這是平等原則,讓中配、外配都可以享受台灣自由的環境。

台灣社社長李川信指出,國民黨現要將中配入籍從6年改為4年,以後就進再改成2年。他質疑,國民黨聲稱現行制度對中配是歧視、沒人權,但中國長期在世衛組織排除台灣參與,這些舉措才是不重視人權、不公平。

台灣南社社長余景登表示,中國是敵國,堅決反對洗人口的修法。中配若要入籍,應比照外配放棄原國籍、參加考試檢定通過才行。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提及,全世界皆有移民管制政策,台灣卻有政黨在主張要對敵國開放,日本會對北韓開放嗎?中配擁有敵國國籍是事實,更有中配依舊認同中國,甚至服從中共、受到中國法律約束,這都會變成國安危機。

就在本土社團抗議的同時。親中的新黨副發言人游智彬則指揮宣傳車,前往現場挑釁嗆聲。台北市中正一分局警方多次舉牌警告,命令其立刻解散。

黃捷指出,中國人入籍台灣,無法放棄中國國籍;因此參考世界先進國家立法例及「國籍法」,希望可以用宣誓方式彌補,內容包含要「宣誓放棄原國籍及公民資格」,效忠台灣憲法與民主體制,並且會遵守履行台灣的公民義務。希望可藉由此程序,彌補中配無法放棄國籍的限制。

黃捷提到,這是成為公民的基本道理,並沒特別對中配苛刻。修法最核心價值在於平等,非常歡迎所有外配、中配來到台灣,只要比照平等原則,都可以享受台灣自由的環境。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受訪指出,如果要平等對待中配與外配,兩者各有利弊,必須全盤考量,並分析利弊得失,研究相關配套。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