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13th, 2024

世界看台灣》中國在台灣周邊軍演常態化、太平洋島國強化與美國聯繫 國際關注

《路透》(Reuters)報導,國安局稱中國企圖使其在台灣周遭的軍演「常態化」。《法新社》報導,太平洋島國領袖樂見與美國簽訂安全協定。

昨天(12)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稱中國企圖使其在台灣周遭的軍演「常態化」。太平洋島國領袖樂見與美國簽訂安全協定。美國參議員盼重新配置政府頻譜以強化5G網絡。中國、俄國、伊朗等流氓國家強化軍事合作。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國安高層稱中國企圖使其在台灣周遭的軍演「常態化」。報導指出,國安局長蔡明彥11日對立法院表示,中國平均每7到10天就派遣約10架軍機和3、4艘軍艦至台灣附近「聯合戰備警巡」,試圖將台灣周邊軍演「常態化」。加上經濟脅迫和假訊息操作,對台「多管齊下」施壓。

蔡明彥稱,對方有時在外國國會議員訪台等外交交流時進行巡航。台北與國際盟友「密切討論」中國入侵是否迫在眉睫,並稱台海緊張並未急劇升高。未發現台海將爆發戰爭的任何跡象。在新總統發表520就職演說前,北京可能會繼續對台採取軟硬兼施的兩面手法,例如在加強展現武力同時,與台灣友中人士強化關係。

希臘《EPTNews》報導,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示,中國正試圖使台灣附近的軍事演習「常態化」。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台灣示警中國可能會加大對新政府施壓。阿根廷《布省資訊報》(infobae)報導,蔡明彥不認為兩岸有「迫在眉睫」的開戰危機。

韓國《韓國日報》、《中央日報》探討,如何避免「台灣災難」對韓國的衝擊。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美國參議員盼重新配置政府頻譜以強化5G網絡。報導指出,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圖恩(John Thune)11日提出「頻譜管道法案」(Spectrum Pipeline Bill),提案要求將美國政府擁有的部分頻譜開放競標,以強化商用5G無線網絡。

2023年3月,有關國防部所使用的哪些頻譜可以重新利用或釋出的爭論沸沸揚揚,國會30年來首度廢止聯邦通訊委員會將頻譜開放競標的權力。而無人機、自駕車、登月任務、精準農業等領域的進展,急遽推動頻譜的需求。

法案要求商務部國家電信暨資訊管理局自聯邦政府的頻譜中至少選定2,500兆赫中頻頻譜,未來5年重新配置給非政府機構或共同使用。並要求聯邦通訊委員會6年內至少拍賣1,250兆赫頻譜、3年內至少拍賣600兆赫,以用於5G等滿功率商用無線網路服務。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太平洋島國領袖樂見與美國簽訂安全協定。太平洋島國領袖對與美國簽署新的經濟安全協定表達肯定。此協定簽署延宕5個月,美國總統拜登週末在華府簽署與帛琉、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

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期待在未來20年與太平洋夥伴攜手合作,並稱該協定提供3個太平洋國家總計達71億美元資金。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Heine)認為達成協議,代表我們在加強和改進「自由聯合協定」而共同做出的持久努力上邁出一大步」。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西米納(Wesley Simina)稱此協定的簽署係開啟我們與美國持久夥伴關係新篇章的重要里程碑。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辦公室則稱此為很棒的消息。

《路透》報導,中國精心規劃的政治會議隱含控制的訊息。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探討,中國陷經濟困境,習近平恐遭非議。

《法新社》報導,中國、俄國及伊朗舉行聯合海軍演習。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探討,若中國與俄羅斯合流,將是美國霸權的重大威脅。日本《時事通信社》探討,中國重視海洋、太空及網路,運用新興領域戰略能力強化軍力。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