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13th, 2024

藍白推境外不在籍投票迎中控台大選》綠轟違憲舔中 黃珊珊縮了:優先移轉投票

國民黨立委、民眾黨紛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主打無法維持秘密投票的境外「通訊投票」、「電子投票」,徹底無視「憲法」保障秘密投票,「憲法增修條文」規範總統選舉須返國投票。

就是要讓中國政府決定誰能當選台灣公職!國民黨立委、民眾黨紛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主打無法維持秘密投票的境外「通訊投票」、「電子投票」,徹底無視「憲法」保障秘密投票,「憲法增修條文」規範總統選舉須返國投票。在台灣社會有高度疑慮下,立法院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昨(12)縮口表示,應優先處理移轉投票。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於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投票是公民的權利,受到憲法與法律保障,政府要確保投票的公正性、秘密投票,且使所有選務能得到社會信任。對於公職選舉,目前行政院沒相關規劃。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行政院版是合憲、安全、可信、自由投票,限縮於對事不對人的公投事項為優先,採移轉投票,這樣的成本是可以接受的,且仍是當事人為之。

吳思瑤抨擊,在野黨提案違反「憲法」的秘密投票、「憲法增修條文」應返國投票等規定,當然違憲。且不論是通訊、境外投票都有相當高的技術門檻需克服,世界各國都有舞弊案例,資安保護也要進一步研議,選務成本提升將由全民買單;最後則是大開方便之門,讓中國公然介入台灣選舉。

吳思瑤質疑,若在中國設投開票所,請問設在哪?北京人民大會堂?世界各國在他國設投開票所,都是設於該國使領館,大使館、領事館是國家領土主權的延伸,如果台灣在中國有使領館,那就是兩國,形同兩國論在中國被認同,中國可以接受?

吳思瑤並出示2012年中國廣東烏坎村長選舉、山東省盧營村村委選舉的照片,質疑在這麼多武警荷槍實彈包圍下,如何行使人民自由意志?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反問國民黨,南韓人可以在北韓投票嗎?不在籍投票是不在戶籍投票,但有兩前提,在投開票所投票、在台灣境內投票。在台灣,投開票所30公尺內不能拉票、宣傳,若在境外,誰幫你執行?

鍾佳濱酸,若國民黨認為台灣可以在中國設使領館,中國也接受,對兩岸關係重新界定,把這樣的論述大聲說出來,或許我們可以考慮推動。

黃珊珊表示,民眾黨希望能尊重所有國民的參政權,不在籍投票在沒有形成國內共識前,現在有共識的是移轉投票,可以優先處理。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