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3 月 12th, 2024

堅定挺台!巴拉圭外長:更重普世原則 堅守與台灣外交關係

巴拉圭外長拉米雷斯在接受《日經亞洲》的專訪時明確表示,巴拉圭不會跟隨其他國家轉而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而是選擇繼續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他強調,巴拉圭與台灣之間的關係建立在和平、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等核心價值上,這些都是巴拉圭高度重視的原則。

自1957年起,巴拉圭與台灣建立了長久且穩定的外交關係,成為南美洲唯一一個與台灣保持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即使自2016年以來已有10個國家選擇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立關係,巴拉圭仍然堅持其對台外交政策,顯示出對於兩國關係的堅定立場。

拉米雷斯在專訪中指出,雖然中國是世界參與者,但巴拉圭不接受與中國建立關係的條件,因為台灣對巴拉圭非常重要。他強調,巴拉圭從與台灣的合作中獲得重要經濟利益,特別是在技術、衛生和教育領域。目前約有600名巴拉圭學生在台灣就讀,部分獲得台灣政府的獎學金支持。此外,雙方正積極合作引入半導體產業到巴拉圭,而台灣在該領域具有領先地位。

拉米雷斯說:「我們與台灣接觸是基於和平、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這些非常重要的原則,這些原則對我們很重要」。他說,只要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na)政府執政,巴拉圭就將「非常堅守」目前承認台灣的政策。

在上一年的總統選舉中,貝尼亞獲勝,戰勝了暗示可能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反對派候選人。報導指出,巴拉圭除了維持與台灣的合作關係外,還計劃透過南美共同市場(Mercosur)加強與中國的貿易往來。南美共同市場是由巴西、阿根廷、巴拉圭、烏拉圭和玻利維亞五國組成的區域貿易組織,而巴拉圭目前正擔任該組織的議長國。

此外,巴拉圭亦計畫與日本展開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談判,特別關注於增加農產品的出口。值得一提的是,南美共同市場在去年已與新加坡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且正積極尋求與更多亞洲國家達成類似的協定。

最後,拉米雷斯提到,巴拉圭政府正在準備邀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訪問。巴拉圭期望通過這次訪問加深與日本在可再生能源、科技以及通訊等領域的合作。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