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13th, 2024

不掩飾挺台決心!美年度預算案首度單獨列台灣 學者、立委:意義重大

美國白宮11日公布2025財政年度預算案,並於國務院編列1億美元協助台灣強化安全。副國務卿韋瑪(Richard Verma)表明,這是預算案首度單獨列出台灣,確認美國對台灣安全援助的承諾。

美國白宮11日公布2025財政年度預算案,並於國務院編列1億美元(約新台幣31.4億元)協助台灣強化安全。副國務卿韋瑪(Richard Verma)表明,這是預算案首度單獨列出台灣,確認美國對台灣安全援助的承諾。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這象徵美國對台灣有明確的安全承諾。民進黨立委立委王定宇指出,這顯示台灣的和平與安全是國際共識,且連動國際共同利益。

美國2025財政年度預算案,在國務院編列1億美元協助台灣強化安全。國務院稱這是筆歷史性投資,將用於包括透過「外國軍事融資」(FMF)管道援助軍備等方式,提升台灣嚇阻力,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

韋瑪指出,這是首次為台灣單獨列出1個項目,再次確認美國對台灣安全援助的承諾、對維護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他表示,這筆經費是傳統安全援助,以及國際軍事教育和訓練(IMET)援助。必須從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來看待這筆預算。

美國同時在國防部編列5億美元,用於補充美國經「總統撥款權」(PDA)提供台灣軍援後的美國武器庫存。國防部指出,這5億美元的經費將用於補充提供給台灣的武器,旨在應對該區域的軍事壓迫,確保美國對盟友的支持,同時也讓美國能更換其彈藥和裝備的庫存,保持備戰狀態。理想狀況是編列近10億美元,但受限預算額度,5億美元是個不錯的開始。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昨(12)指出,這是美國首度為台灣單獨匡列特定預算項目,也是美國再次展現對台灣國防需求的高度重視,協助強化我國防衛與嚇阻能力,外交部對此表示高度歡迎,並感謝美國政府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落實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王定宇表示,這代表3個意義,分別是「台美關係持續升溫,且為美國政界少有的共識」、「台灣在戰略位置、供應鏈位置、自由民主價值位置對自由民主陣營的重要性」、「台灣的和平與安全是國際共識,且連動國際共同利益。」

蘇紫雲表示,這象徵美國從行政到立法、一致支持台灣安全的態度,政治意義巨大。此次軍援凸顯美國在地緣政治戰略上,已出現分別是美中、中台的大、小兩岸政治格局,兩者交互影響美國對台、對中的政策走向,預示著美國已經正在以統一視角來評估兩個政治局面,未來可以見到美國對台援助更具系統性規劃。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