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3 月 12th, 2024

5年拋售市地5.3萬坪!民進黨轟盧秀燕帶頭炒房

在民進黨召開的記者會上,發言人吳崢與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江肇國以及青年代表楊先驊一同批評台中市政府在盧秀燕市長的領導下,進行大規模的土地標售,被指為「燕子不動產」,過去五年共售出5.3萬坪市地。他們特別指出,台中市交通局在社群媒體上標售捷運聯開宅,卻不將其保留作為社會住宅,忽視了居住正義,使台中市民的生活承受壓力。

吳崢進一步揭露,盧市府自上任以來,通過標售的抵費地總值已達724億元,遠超過前任市長林佳龍的75億元,及其前任胡志強的總和。這與盧市長選舉時倡導的「居住正義」和為年輕人建設社會住宅的承諾形成鮮明對比,反而助長了房價的上升。

江肇國披露了一系列關於台中市土地標售的數據,強調3月7日標售的第13期和第14期市地重劃區抵費地,共123筆土地的底價超過200億元,定價比周邊市場價格高出近20%。該次拍賣共售出48筆土地,溢價比率約為107%。特別是13期昌明段106地號的土地,以單價99.9萬元創下新高,使台中成為繼雙北之外房價所得比最高的縣市。他指出,去年第三季台中市的房價所得比達到11.74,較前年同期增加了0.4倍,增幅在六都中最高。

江肇國進一步批評,相比於前市長林佳龍時期推動的社會住宅總數達7773戶,盧市府在任期內只有5016戶社宅,顯示對於社會住宅的需求並不重視。他將這種情況歸咎於所謂的「燕子不動產」,認為這是台中市地價和房價持續上漲的主要因素之一。

黃守達批評台中市社會住宅的供給極度不足,指出市政府未進行將抵費地用作社宅儲備用地的評估,而是選擇直接進行大規模的土地標售。他擔憂這樣的做法將使尋找社宅用地變得更加困難。黃守達還提到,根據統計,去年台中市的交通死傷人數在全國各縣市中排名第一,認為交通局應專注於提升本業表現,而非兼職販售房地產。

此外,黃守達也提到內政部長林右昌曾建議台中市政府可以將土地以成本價賣給中央政府,用於建設社會住宅。但台中市政府選擇出售土地,並將未在台中建設社宅的責任推給中央,這種做法忽略了中央政府的努力,只是為了爭取政績。這些行為顯示市府在處理社宅問題上的不當做法,引發公眾的強烈批評。

江肇國回應記者提問時指出,他們召開記者會批評盧秀燕市長並非是針對2028總統大選進行的提前部署,而是希望提醒市長關注當前的市政問題。江肇國質疑,一位專注於土地販賣、推高房地價、忽視社會住宅建設和居住正義的市長,如何有資格考慮未來的大選?他強調,台中市民目前生活艱難,市內缺乏引人注目的成就,面臨房價所得比上升和交通事故頻發的困境。江肇國認為,如果盧市長無法妥善處理市政問題,只專注於2028年,那麼她的規劃將不過是一場空想。

另一方面,黃守達強調他們發聲的原因是因為認為這些議題對年輕人至關重要,應該被認真對待。他表明,他們站出來是為了年輕人的利益,希望確保政府在處理市政問題時要嚴肅以待。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