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8th, 2024

好油案2.0?》全國近千件僅台中有檢出 政院調查:無法排除檢驗階段受污染

行政院今公布結果,可排除輸入西布特羅流入農業、豬隻畜養階段、屠宰分切階段、販賣階段受污染風險,但無法完全排除台中市府檢驗階段受污染之風險。

難道是台中市政府想複製好油案2.0?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栽贓台糖梅花豬肉片遭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2ppm,且全國就僅台中那塊肉有!行政院今(8)公布結果,可排除輸入西布特羅流入農業、豬隻畜養階段、屠宰分切階段、販賣階段受污染風險,但無法完全排除本事件檢驗階段受污染之風險。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於1月15日至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台中福利站抽驗豬肉產品,檢出西布特羅0.002 ppm,卻拖延至2月2日才對外公佈。

然而包括農業部於上市前793件、衛福部及各地方政府於上市後92件、台糖自主送檢36件同批次,共計921件豬肉樣品,均未檢出乙型受體素。

衛福部專家會議討論,在檢驗階段,該實驗室的標準品保存防潮櫃鎖匙插在櫃上未實質上鎖;該單一檢體在開封採檢袋前,已經過3次反覆冷凍解凍,顯示檢體的保存與操作有缺失。

另方面,該單一檢體於打開採檢袋前,在台糖包裝及採檢袋間已產生血水,顯示檢體袋內的台糖原包裝於檢體袋開封時已有破損,非屬完整受檢狀態。檢視前處理操作過程錄像未發現異常,且標準品保存及取用、檢體樣本拆封均質、淨化檢驗均在不同房間,亦未發現異常。

該實驗室對該單一檢體進行3次取樣分析,並經過22次重複檢驗,定量值高低超過10倍,超越正常誤差範圍,顯示檢驗的可重複性有疑慮,也顯示西布特羅在檢體中的濃度分布不均勻;因多次定量值高低差距極大,故實驗室出具最終報告值的判斷方式也未盡合理。衛福部專家會議對相關事項均有發言討論,但未做出結論。

在輸入西布特羅流向方面,經查過去2年共計4家業者輸入西布特羅72批,均以化學標準品型態少量輸入,共計流入24個公私單位實驗室供分析檢驗比對使用,未發現輸入之西布特羅流入農業端及食品供應鏈。

農業部專家會議結論也認為,依現有檢驗數據資料,無相關事證顯示台糖公司養豬場豬隻使用西布特羅之情事。台糖肉品來源豬隻於屠宰過程中,未發現混合其他來源豬隻情形。

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直言,西布特羅在全世界通通都沒有被檢出的任何紀錄,面對異於往常的檢驗結果,公布前有查驗責任且應有更周全的考量。

吳秀梅提到,當實驗室檢出平常沒有看過的物質,應該要再次確認,這並非同盒肉反反覆覆一直驗、一直驗,驗了20幾次。食藥署接獲消息時就曾提醒,公布檢驗結果前應再進行查驗,但食藥署接獲訊息沒多久,台中市政府就公布檢驗結果,後來也看到後續相關的影響。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