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8th, 2024

國會亂象叢生》駁白委造謠民生電價20年來首漲 台電:共漲8次、降3次

在即將舉行的電價審議會上,電價調整成為熱門議題。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針對電價調整可能對產業和民生造成的衝擊提出相關配套措施。民眾黨立委張啟楷認為現階段不宜調漲電價,並指出若在此時調漲,王美花將成為「20年來首度調漲民生電價的經濟部長」。

然而,台電澄清,在過去20年內,電價其實有過數次的調整,包括民生用電在內。特別是120度以下的電價區間,在經歷三次降價後,現在的單價每度1.63元,實際上比20年前的2.1元還要低。台電強調,電價調整的目的是為了反映實際的成本,尤其是燃料成本的大幅上漲對電價產生了重大影響。例如,民生電價121至330度的部分在2008年有過兩次調漲。

台電對於民生電價的調整表示,即便在假設的情況下330度以下的用戶電價調漲5%,對於大部分用戶來說,每月的增加幅度相對有限。具體來說,120度以下的用戶每月增加9元,121至330度的用戶每月增加25元。台電強調,近年來國內電價制度已經進行了細緻化的調整,旨在穩定電價和控制物價的波動。

在國際燃料價格方面,儘管2023年價格有所回穩,但仍舊高於過去水平。台電指出,燃料成本的上升對電價產生重要影響,特別是與俄烏戰爭前相比,燃料支出已經增加了超過一倍。在這樣的背景下,台電肩負著穩定物價、減緩通膨的重任。

對於立委提出政府應增資來填補台電的虧損,台電進行了澄清,指出政府的增資是為了投資台電的「穩定供電建設方案」,而不是直接用於彌補虧損。台電也表示將努力爭取政府的補貼,目的是控制並減少累積的虧損,確保電力供應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