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8th, 2024

國會亂象叢生》藍委廖偉翔瞎扯藥師囤藥留客 藥師公會怒斥:傷害藥局信譽

在立法院的質詢國民黨立委廖偉翔提出了對藥局加價囤積慢性病藥品的指控,這引起了藥師公會的強烈反應。藥師公會嚴正抗議這一指控,認為這損害了社區藥局的信譽,且不符合實際情況,要求廖偉翔若無具體證據,應該為社區藥局恢復名譽。

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的會議中,與會的衛生福利部部長、中央健康保險署、食品藥物管理署官員就健保藥價調整和慢性病用藥缺乏的應對策進行了專題報告。廖偉翔在質詢過程中向衛福部長薛瑞元提出了關於取消掛號費用上限政策的問題,質疑這一政策的實施是否經過了充分的評估。他還提到了目前存在的藥品短缺問題,詢問衛福部是否掌握了藥局為了留住顧客而加價囤積慢性病用藥的情況。

藥師公會對於廖偉翔委員的質詢表示強烈不滿,認為其發言影射藥局普遍加價囤貨慢性藥品的情況,這不僅傷害了藥局的信譽,也與實際工作情況不符。公會強調,在疫情期間,藥局積極參與防疫工作,包括執行口罩和快篩的實名制、提供送藥到府服務、調劑口服抗病毒藥物等,為維護國人健康作出了重大貢獻。

藥師公會還指出,在全球供應鏈危機的背景下,台灣的藥局處於議價的弱勢地位,面對藥品短缺和利潤微薄的困難,藥局仍努力確保民眾的用藥需求得到滿足,將民眾健康放在首位。

藥師公會進一步說明了藥局的運營實務,指出藥師在調劑過程中無法預知醫師開立的處方箋上的藥品品項,因此藥局通常不會囤積大量藥物,而是根據需要進行少量進貨。此外,考慮到調降

藥價政策的影響,當新的藥價生效後,如果藥局先前已進貨的藥物由於健保給付價格降低,將導致利潤減少,因此藥局並無囤積藥物以等待藥價調降的經濟動機。

藥師公會強調,多年來,藥師與藥局始終將國民健康視為最優先的考量,致力於提供專業的藥事服務,包括精準的藥物調劑、積極參與公共衛生和長期照護等領域,以確保民眾用藥的安全與健康。藥師公會也希望民意代表在發言時能更加謹慎,避免對藥局整體信譽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最後,藥師公會期望各界能夠理解藥局在藥品供應體系中面臨的挑戰,支持藥界努力增強供應鏈的韌性,並為藥師在捍衛民眾用藥安全上的努力提供更強大的支持,讓藥局和藥師能在保障國民健康的使命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