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8th, 2024

世界看台灣》美眾院外委會主席將出席賴清德就職、中國不滿荷媒訪李淳 國際關注

《法新社》報導,美國聯邦眾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將出席賴清德就職。《路透》報導,中國不滿荷蘭國家公共廣播電視台報導李淳。

昨天(7)世界怎麼看台灣?美國聯邦眾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ke McCaul)將出席賴清德就職。中國不滿荷蘭國家公共廣播電視台報導李淳。中國召開兩會,增加國防預算7.2%,人大開幕工作報告重點為經濟、台灣、國防。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中國今年度軍費預算成長7.2%。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美國聯邦眾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將出席賴清德就職。報導指出,聯邦眾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6日表示,將前往台灣出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就職大典。麥考爾於2023年4月訪台拜會蔡英文總統時,中國以武力展示及制裁回應。

麥考爾表示,上次訪問台灣時,受到蔡英文溫情款待,但中國對他就不是那麼友善。這展現出我們如今所見的中國侵略性舉動。

2022年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北京即舉行大規模軍演,並中止與美國在各項領域的合作。此後,布林肯等美國高官相繼訪問北京,習近平也於11月出訪加州,美中關係趨於穩定。

美國官員對遏制台灣選後緊張局面保持謹慎樂觀,稱北京的行動並未打破任何先例。台灣大選後,拜登總統派兩名卸任高官組成的「非官方」代表團前往台灣會晤賴清德。

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中國不滿荷蘭國家公共廣播電視台報導李淳。報導指出,中國6日對荷蘭國家公共廣播電視台(NOS)有關台灣之報導表示不滿。中國駐荷蘭大使表示,荷蘭公廣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消除錯誤影響,勿為台獨勢力搭台唱戲。

荷蘭公共廣播電視台2日播出有關台灣晶片產業的報導,並專訪前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中國近來對台立場日趨強硬,中國總理李強5日在人民代表大會開幕式公布國防預算時,隻字未提對台「和平統一」一詞。

菲律賓《菲律賓星報》(The Philippine Star)探討,台灣新政府及美國扮演的角色。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台灣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出訪吐瓦魯,鞏固與太平洋友邦關係。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論壇報》(The Tribune)報導,台灣外交部為勞動部長許銘春對印度勞工具歧視性的談話致歉。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報導,美國眾院中共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呼籲美國司法部調查替中國生技公司進行遊說的美國團體。《路透》報導,美國官員面臨如何分配AI晶片製造補貼的艱難選擇。美國《彭博》(Bloomberg)探討,美國無論是否由川普當家,都將走向孤立主義。韓國《KBS NEWS》報導,時隔4年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係前、現任總統之「重返對決」。

加拿大《金融郵報》(Financial Post)報導,加拿大產業部長商鵬飛警告礦業界,與中國打交道時,規避規範並不明智。

美國《美聯社》(AP)報導,中國人大開幕工作報告重點為經濟、台灣、國防。報導指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中國最重要的政治集會上宣布保守的經濟成長目標時,展現出自信形象。

李強宣布今年GDP成長目標為5%,顯示政府追求穩定成長,故整體經濟政策不會改變。在台灣議題上的用字遣詞更為強硬,今年的報告未提「和平」。李強今年表示將「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中國政府宣布軍事預算增加7.2%至人民幣1.6兆元(約2220億美元),為全球第2高,次於美國。自2015年以來,中國軍事預算已增1倍以上,但近幾年經濟成長放緩,國防開支增速也有所緩和。

「亞洲協會」(Asia Society)中國政治研究員牛犇(Neil Thomas)表示,今年的成長目標基本上和去年一樣,反映北京政策停滯。

台灣中央警察大學助理教授暨兩岸關係專家王智盛表示,整體而言,今年的用詞更強硬。去年的工作報告更著墨於促進兩岸繁榮,今年則輕描淡寫帶過。

《法新社》報導,中國外長將於7日召開兩會記者會。日本《西日本新聞》報導,中國總理李強兩會工作報告刪除「和平」統一台灣二字。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