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23rd, 2024

於中國上海遭控滋事 白紙運動紀錄片導演被捕

陳品霖導演記錄中國白紙運動的紀錄片「烏魯木齊中路」,近日被上海市寶山區檢察院以尋釁滋事的罪名批准逮捕,案件已於18日移送審查起訴。該紀錄片聚焦於去年發生的一系列反對動態清零政策的抗議活動,尤其是那些以白紙表達政治訴求的行動。這些抗議活動起源於對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的悼念,而後演變成更廣泛的要求解封和提出政治訴求的運動。

陳品霖與一位女性友人在上海實地拍攝了大量短片,後將這些短片製作成紀錄片,並在白紙運動一週年之際將其上傳至網上。這部紀錄片不僅包含了陳品霖當天拍攝的內容,還集合了抗議前後的標誌性素材,旨在完整展現這一系列事件如何推動人們走上街頭抗議的心路歷程。

陳品霖指出,政府試圖將上海抗議和白紙運動描繪成境外勢力的行動,但他強調這是不符合事實的。然而,在紀錄片上傳一週後,陳品霖和他的女性友人被警方拘捕,陳的X和YouTube帳號也隨之帳號消失,導致影片無法被觀看。

2022年11月24日晚間,新疆烏魯

木齊發生的一場火災導致10人死亡,這場悲劇被認為是由於過度嚴格的防疫措施所導致。這一事件成為了引發北京、上海等地白紙運動的導火線。白紙運動中,參與者使用白紙作為抗議的象徵,以表達對政府動態清零政策的不滿及對言論自由的渴望。

該紀錄片「烏魯木齊中路」的製作和發布,試圖記錄和傳達這一時期內人們的心聲和行動,反映了社會對當前政策和治理方式的質疑及抗議。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