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23rd, 2024

中國擅改M503航線惹眾怒! 美日英法加齊相挺、反對中國改變現狀

外交部彙整,至今已有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加拿大等國發聲挺台,對於國際社會基於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以及飛航安全的重視發出正義之聲,外交部由衷歡迎與感謝。

中國民航局1月30日片面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並啟用連接M503航路的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外交部昨(22)彙整,至今已有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加拿大等國發聲挺台,對於國際社會基於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以及飛航安全的重視發出正義之聲,外交部由衷歡迎與感謝。

中國在2015年片面劃設M503、W121、W122、W123等航路,由於M503距離海峽中線僅有4.2浬(7.8公里),後經兩岸協商,W航路暫不實施,另M503向西平移6浬,僅開放南下飛航。

然而,中國1月30日片面宣布,M503航路由北向南飛航不再偏西飛航,以及啟用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甚至叫囂,不存在海峽中線,無需與台灣方面協商。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孫儉元昨於例行記者會表示,有關中國於1月30日片面宣布改變M503航線飛行偏置等措施,經過我駐外館處積極向國際社會說明,已經獲得相當重視。

孫儉元指出,美國務院發言人曾公開敦促中方停止對台進行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並呼籲兩岸以對話解決台海民航及安全議題;日本外相上川陽子也表示高度期待本案當事者能透過對話獲得適當解決;法國外交部長塞儒內(Stéphane Séjourné)、英國外交部則明確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作為,及以武力與脅迫改變現狀。

他接著說,荷蘭外交部呼籲兩岸應透過對話以和平方式解決,並尊重台灣人民意願;加拿大交通部鼓勵飛航情報區(FIR)間分享資訊,所有ICAO成員也應該遵守相關標準及建議措施。

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荷蘭、義大利、愛爾蘭、瑞典、阿根廷計58名國會議員均分別發聲助我,並已有20國逾百家媒體報導我方立場。針對國際社會基於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及飛航安全的重視發出正義之聲,外交部由衷歡迎與感謝。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