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23rd, 2024

超挺台!蓋拉格率團會蔡英文、賴清德 強調會堅定挺台、不會袖手中國挖台友邦

挺台立場鮮明的美國聯邦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首度以主席身分率委員會成員訪台,昨接連拜會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

挺台立場鮮明的美國聯邦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首度以主席身分率委員會成員訪台,昨(22)接連拜會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蓋拉格強調,賴清德在美國國會擁有許多支持與友誼,在其就任總統後,美國仍會堅定與台灣站在一起。並對於中國利誘台灣太平洋友邦嗆聲,美國不會袖手旁觀。

蓋拉格訪團在台灣停留至24日。成員包括共和黨眾議員穆理納(John Moolenaar)、強生(Dusty Johnson)、民主黨眾議員克利胥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莫頓(Seth Moulton)。

訪團昨連會蔡英文、賴清德,並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宴款。

蔡英文表示,去年出訪過境美國,多位議員出席雷根圖書館會談,蓋拉格率跨黨派議員來訪,以實際行動表達美國對台灣民主的堅定支持,也凸顯台美間緊密的夥伴關係。她感謝美國持續透過「國防授權法」等方式,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的能力,捍衛民主自由、守護區域和平。

蓋拉格大讚蔡英文所展現的領導力,不只在台灣,還有在整個自由世界。並邀蔡英文卸任後前往威斯康辛州進軍美國政壇!

賴清德強調,未來面對來自極權或世界的各項挑戰,他將與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在520上任後團結合作,除會堅定地與台灣人民一起努力,也希望與美國為首的民主世界團結一起,讓世界更繁榮、更穩定、更和平。

蓋拉格強調,此次美國眾議院「中國特別委員會」跨黨派來訪,就是想傳達,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試圖做出侵略台灣的決定,一定會失敗,賴清德在美國國會擁有許多支持與友誼,其就任總統後,美國仍會持續堅定地與台灣站在一起。

蓋拉格訪團並於下午召開媒體見面會。對於中國在印太區域持續擴張,利誘台灣友邦諾魯做出外交轉向的決定,吐瓦魯也傳出類似消息。蓋拉格強調,美方不會袖手旁觀,並點出美國對印太區域的軍事投資必須到位;美方應與盟友協同反中國經濟脅迫的策略架構;美國會議員須親自來到印太區域發聲相挺,美方也正在設法更新「自由聯合協議」( 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

對於美國對台軍售交付延宕議題。蓋拉格認為,由於國務院及國防部等部門的流程管轄劃分才會出現交付困難,但這是可以解決的問題,最好的作法是提供關鍵彈藥或裝備長期預算撥款,維持及提升相關單位的生產力。他還建議,可鼓勵政府加速魚叉飛彈的交付程序,以提供台灣所需的嚇阻能力。

克利胥納莫提則提出,或許美方應該思考,有哪些裝備項目可以在台灣共同生產,如此一來可降低智慧產權技術移轉的成本,也可滿足相關工業量能。例如各國短缺的155公釐砲彈彈藥等,台灣很可能是潛在的重要合作夥伴,這也是台灣建立嚇阻力量的重要裝備。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