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23rd, 2024

世界看台灣》賴清德挺海巡強硬執法、蓋拉格訪台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加速與中國脫鉤,台灣晶片公司湧向日本設廠。另報導,美眾院中國委員會主席訪台。

昨天(22)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漁民越界溺斃事件,中國指揮台灣側翼帶風向,稱是海巡碰撞的錯,賴清德力挺海巡強硬執法。台灣半導體業大舉投資日本,遠離中國。美眾院中國委員會主席蓋拉格訪台。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加速與中國脫鉤,台灣晶片公司湧向日本設廠。報導指出,日本重建半導體業的作為獲得助力,愈來愈多台灣晶片公司赴日擴大營運,不僅是為了在當地支援台積電新廠,也是因為對日本半導體業展望感到樂觀。美國極力限制中國發展尖端半導體並與盟友強化夥伴關係,改變全球晶片業的結盟和優先事項,在這樣的背景下出現了台灣晶片公司赴日投資潮。

過去兩年來,至少已有9家台灣晶片公司在日本設廠或擴大業務。愈來愈多台灣晶片公司試圖在日本增加投資,日圓走貶也更易於促成企業做出這類決定。

日本在半導體材料及設備方面的製造仍首屈一指,但1980年代與美國發生貿易緊張,又面臨台、韓的競爭,使得日本在全球晶片生產的占比,已從當年的50%萎縮至10%。日本近年來體認到半導體對經濟安全至關重要,並在疫情期間全球晶片短缺及華府鼓勵等因素刺激下,大舉挹注資金重振晶片製造業。

「白橡資本」(White Oak Capital)投資總監Nori Chiou表示,強大半導體業的核心力量不僅來自於領導企業,也仰賴強健的生態系統。日本政府提供豐沛補貼且極力避免政治干預,這種積極的支持作法使日本與眾不同,較其他許多國家有更優異的進展。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中國船隻翻覆意外後,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支持海巡「堅定」執法。報導指出,在兩名中國籍人士因船隻翻覆意外喪命後,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21日表示,支持海巡堅定執法,但也盼避免未來類似狀況再次出現。

台灣曾澄清其相關作為係因該中國船隻進入禁止水域,中國則矢言在該區域加強「執法巡查」,中國海警19日也短暫登檢台灣觀光船。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路透》、《法新社》、瑞士《20 Minuten》、日本《日本經濟新聞》、《NHK》、韓國《韓民族新聞》、印度《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中國漁民越界導致溺斃意外,引發中國藉題發揮,甚至反怪是台灣海巡刻意撞擊。

韓國《先鋒經濟日報》報導,台灣將組建逾8千人民間緊急應變隊,以防中國入侵。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美眾院中國委員會主席訪台。報導指出,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22日率領國會議員代表團抵達台灣,將與台灣現任總統蔡英文、下屆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會面。

蓋拉格發布聲明表示,台灣一次又一次地向世界展現如何對抗中國共產黨的霸凌,且不僅僅是挺了過來,而是蓬勃發展。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可以藉由深化美台領袖與經濟關係來強化台海和平穩定。

去年12月,蓋拉格領導的委員會就重設美中經濟關係提出一長串跨黨派建議,並提示今年立法目標,防止美國成為地緣政治頭號對手的「經濟附庸」。

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如何保護台灣免受川普第二任期的影響。美國《公共電視》(PBS)專訪台灣駐華府代表,討論台美關係及兩岸緊張情勢。德國《新聞電視台》(NTV)報導,薩克森邦總理辦公廳主任與代表團訪台。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時代雜誌》(Time)報導,美國鷹派最終必須認清中國。日本《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外長出訪德法,下令歐洲脫離依賴美國的國際秩序。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評論,在烏克蘭和台灣間抉擇的意義。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導,加拿大香港僑民團體以「嚴重關切」為由,退出外國干涉調查。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