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30th, 2024

台灣首台五位元超導量子電腦誕生!蔡英文:台灣科技發展重要里程碑

總統蔡英文訪問中央研究院,肯定去年10月中研院在國家科學委員會的資助下,成功研製並製造出超導量子電腦晶片,並於今年1月19日開放給其他學術機構進行測試。蔡英文讚揚,台灣在量子加密通訊領域取得進展,視此為國內科學技術發展的重大成就,並期待中研院能引領產業進步。她強調,量子電腦將成為未來科技產業的核心,國家透過中研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等機構的合作,投資80億新台幣於五年內進行量子技術研究,並由陳啟東特聘研究員領導的團隊於去年自行製造了5位元量子晶片,進一步於今年建立國內首台超導量子電腦。

蔡英文認為這標誌著台灣在量子技術領域達到新的里程碑,繼國艦國造、自製衛星後,台灣在全球競爭製造量子電腦的努力中取得成功,顯示從製造到科技的跨域突破,「這是我們的榮耀!」

蔡英文總統強調,量子科技將在未來對日常生活產生深遠影響,特別是量子電腦在運算能力及加密技術上的突破將對資訊安全和人工智慧的發展帶來顯著貢獻。在一段即興發言中,她表達對於在視察過程中見到許多年輕研究人才的興奮之情,認為這些年輕學者將為台灣在全球量子科技發展上作出關鍵貢獻。

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表示,目前全球能自主製造量子電腦的國家數量十分有限,台灣能夠加入這個行列顯示其實力,即便距離量子科技的大規模應用尚需時日,但若不開始投入研究則可能在國際競賽中落後。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吳政忠提到,雖然台灣在量子科技研究的投入規模遠不如美國和中國,但憑藉著卓越的學術和研發人才以及半導體產業的基礎,台灣在此領域具有強大的競爭力。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中研院、國科會、經濟部與24家民間企業共同投入資源,已經在量子電腦以及量子加密通訊上達成初步成果,後者已能實現長達100公里的資訊傳輸。

陳啟東著重於5位元量子晶片的開發,認為其為向高級製程進步的關鍵階段。他指出,此次研發的主要挑戰在於量子晶片的製作,由於量子晶片極易受到微小雜質的影響,因此必須極力減少雜質的干擾。未來的研發方向將朝向開發更高位元的量子晶片和進一步精進的製程技術,並計劃於年底之前將量子電腦遷移至位於南部的基地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和開發。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