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 月 29th, 2024

中國想拉美國壓制台灣?學者打臉:拜登政府不會買帳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傑克·蘇利文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27日完成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行的兩日緊湊會議,對於台灣議題,兩國仍持不同立場。根據《美國之音》(VOA)27日的報導,學術界的分析指出,中國對於台灣總統選舉結果感到不滿,可能會向美國施壓,要求對台灣當選總統賴清德進行約束,但這可能是一個華盛頓難以接受的交易條件。即便中國希望與美國就台灣問題達成某種協定,拜登政府也不可能同意。

來自華盛頓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印度太平洋計劃主任邦妮·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蘇利文與王毅的會談旨在處理兩國之間的分歧,並實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但在台灣議題上,中美之間的差異依然存在。儘管中國想要與美國就涉及台灣的事務達成協定,拜登政府並不打算配合。

華盛頓的史汀生中心東亞計畫聯席主任孫韻明確表示,美國不會就台灣以及其他地區性議題與中國做出任何妥協或交換,同時也不會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於舊金山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提出的終止對台軍售和支持兩岸和平統一的請求讓步。

然而,孫韻指出,在賴清德競選期間,美國實際上已經非常謹慎地管理此事,特別是當賴清德曾經提到「台灣總統進入白宮」這樣的言論時,這引起了美國的關注並要求台灣方面作出澄清。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莊嘉穎觀察到,中國與民進黨政府之間缺乏溝通與對話的渠道。鑒於賴清德公開表示親美立場,中國似乎只能期望透過美國來對賴清德施加壓力,這一情況凸顯了中美之間在認知上的顯著差異。

莊嘉穎補充道:「中國可能期待美國能夠控制即將就職的台灣新政府,但美國未必願意進行這樣的操作,且實際上也可能無法實施,畢竟選舉的結果反映了台灣選民的選擇」。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