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30th, 2024

駁環團抹黑帶風向 經濟部:漂沙年年都有 與三接無關 珊瑚面積亦未

針對環保團體對於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施工可能對附近海域造成漂沙問題的擔憂,中國石油公司(中油)提出再次澄清,指出透過與施工前的航空攝影圖片比較可見,漂沙現象並非新現象,每年均有發生,顯示這是一種自然發生的現象,與三接工程無直接關聯。中油自2019年開始三接工程施工後,就已經開始對大潭沿岸的漂沙情況進行長期監測,同時也針對藻礁生態進行觀察與調查,確認柴山多杯孔珊瑚分布範圍未見縮減。

中油進一步說明,公司自施工開始以來,每個季度都會執行高解析度地形地貌攝影,以監測漂沙的變化。監測結果顯示,G1區域呈現冬季覆沙、夏季裸露的自然變化模式;G2區域則未觀察到顯著變化;G3區域則是全年均有覆沙情形。中油強調,公司將持續進行環境監測,累積更多資料,以密切關注環境和生態的變化,確保工程對周邊環境的影響降至最低。

關於環保團體去年底實地考察三接藻礁區時,提出的柴山多杯孔珊瑚因三接工程而生態受損、面積縮減的指控,中國石油公司有所回應。中油說明,進行現場觀察時,因應當日天氣、潮水回落程度及水質清濁等變數,可能影響對柴山多杯孔珊瑚可見的群體數量及其分佈範圍的判斷,導致觀察結果各異。此外,根據中油進行的長期統計與分析,G2區內柴山多杯孔珊瑚的平均面積並未呈現縮減的趨勢。

為了提高研究結果的準確性和可信度,中油透露,已邀請國立海洋大學的研究團隊採用國際上最新的“影像辨識”技術進行精確測量,旨在更準確地追蹤和理解該地區藻礁生態及其環境的變化情況。

中國石油公司針對環保組織關於三接藻礁可能受到建設影響的擔憂,再次提出說明,確保藻礁生態保護的措施。該公司指出,觀塘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採用的是離岸開放式設計方案,並經由成功大學水利工程研究所進行的數值模擬分析。該分析結果表明,雖然在特定區域內觀察到一些局部流速和流向的變化,但整體沿岸海流的流動依然暢順,不會對藻礁生態系的營養鹽供給產生負面影響。此外,模擬結果還顯示,該接收站建成後的沿岸侵蝕或淤積現象與當前情況相仿,由於工程設計採取的是開放式,因此不會造成顯著的突堤效應,進一步證明了三接工程對周邊環境的負面影響有限。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