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 月 29th, 2024

好消息!政院居中調解 長榮航空勞資達4共識 機師工會取消罷工

長榮航空機師罷工危機的解除,為近期台灣航空業的一大喜訊,但這場罷工危機也凸顯了罷工預告期制度的重要性。消費者基金會(消基會)的建議,呼籲政府參考國際間的做法,立法規定半個月或一個月的罷工預告期,並要求勞方在罷工前明確通知罷工開始的具體日期,而非僅宣布模糊的罷工區段,以避免給消費者帶來不必要的擔憂和不便。

此次長榮機師職業工會僅宣布了特定的罷工警戒區段,而沒有明確指出罷工的開始日期,導致許多計畫在春節和清明節期間出國的民眾擔心自己的航班受到影響,紛紛提前退票或更改行程,這對消費者和航空公司都造成了不小的影響。

在長榮航空機師罷工警戒即將引發旅客擔憂和行業混亂之際,政府官員和地方政府的介入,顯示了勞資爭議解決過程中的重要一環。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的積極參與,共同推動了勞資雙方重新坐下來協商,這不僅展現了政府在勞資爭議中扮演的調解角色,也突顯了高效溝通與協商的重要性。

經過密集的協調和談判,雙方於昨天下午達成四點共識,進而在晚間簽約,成功解除了罷工的威脅。這次協商達成的結果,不僅為長榮航空的勞資雙方帶來了和解,也為即將到來的春節旅運高峰期保駕護航,確保了數以萬計旅客的出行計畫不受影響。

長榮航空與機師工會達成協議,解除了罷工警戒,這對於即將到來的春節旅遊高峰期而言,無疑是一個大好消息。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的表示,反映了旅行業對於此次勞資協商結果的正面評價,認為整體對旅遊市場的影響將是有限的。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榮達提出的關切,指出了在罷工預告期間,消費者權益保護的法律空白,這也是需要政府進一步研究和解決的問題,以確保在類似情況下消費者的權益能夠得到更好的保障。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