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 月 29th, 2024

東方之珠不再明亮!《經濟學人》:香港徹底中國化 愈來愈不像國際城市

香港的人口結構正在經歷顯著變化,這種變化對於這個城市的國際地位和經濟前景產生了深遠影響。根據《經濟學人》的報導,香港正面臨著一個關鍵時刻,約有20萬人在近年離開,顯示了人才外流的嚴重性。這種趨勢在2023年得到了進一步的證實,即使在港府取消嚴格的封控措施並推出一系列新的簽證計畫之後,也未能有效吸引西方人才回流。在2023年前11個月,香港政府對西方人發放的簽證僅有8000份,而對中國人發放的簽證數量是西方人的十倍。在批准的6萬個頂尖人才簽證中,高達95%被發給了中國人。

這種人口結構的轉變,加上香港經濟受到中國經濟放緩的拖累,導致外界對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的地位產生了質疑。《經濟學人》的報導指出,香港正在變得不再是國際城市,這反映了香港中國化的進程已成定局。隨著外國人離開和大批中國人進駐,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形象正逐步被蒙上陰影,未來香港在保持其國際競爭力和吸引全球人才方面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香港的社會和文化面貌正在經歷深刻的變化,這些變化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最近幾年中國人進入香港的趨勢影響。與過去相比,這些新移民不再僅限於來自中國南部地區,而是來自中國各地,導致普通話在香港的企業董事會乃至街頭巷尾成為更常見的語言。這一現象不僅反映出語言使用的轉變,也象徵著香港社會文化的轉型,從一個多語種、多文化的國際都市向中國化轉變。

更令人擔憂的是,香港正在經歷的中國化過程似乎也涉及政治和制度層面的變化。北京政府對香港實施的國家安全法深刻影響了當地的民主機構和自由表達的空間,引發了國際社會和當地居民的廣泛關注。一些香港居民認為,北京當局正積極推動用中國大陸人口取代當地居民,以加強對香港的控制和影響力。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市的吸引力正在面臨挑戰。西方人對於將香港作為居住和工作地的興趣減少,原因多方面,其中包括香港經濟的緩慢復甦和語言要求的變化,這使得希望到香港求職的外國人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機會。一位曾在英國接受律師培訓並搬到香港擔任金融分析師的女士表示,現在所有的商業和企業工作都以北京為中心,而新加坡已成為亞洲的國際中心。這表明,香港在亞洲乃至全球的地位可能正在發生變化。

此外,香港社會和經濟的中國化趨勢對當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也產生了影響。新界的店家老闆納茲法拉赫(Naz Farah)觀察到,隨著外國人的離開,大量中國人湧入香港,改變了當地的消費習慣和商業環境。他提到,中國人對純素食品的興趣不高,這對他的生意造成了影響。相對於曾經受歡迎的西餐外賣店關門大吉,中餐館卻繁榮起來,這反映出香港的飲食文化和商業氛圍正在經歷轉變。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