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30th, 2024

政府積極協調!不只拆彈長榮機師罷工危機 台鐵產工也宣布暫緩春節休假

原定號召台鐵員工發動春節依法休假的台灣鐵路產業工,昨也決議暫緩此次的行動。

在行政院、交通部積極介入協商下,原已箭在弦上的長榮機師工會罷工風暴,確定於28日落幕,勞資雙方簽字達4項共識。原定號召台鐵員工發動春節依法休假的台灣鐵路產業工,昨(29)也決議暫緩此次的行動。

台鐵產工表示,迄今為止繳交連署書與假單人數,雖未超過2017年連署數量,但也已明確掌握多數地區之車長與站務人員過半連署,足以影響春節疏運之實力。

台鐵產工指出,考量近期機師工會罷工等勞資爭議,國人對交通運輸穩定不信任,再次行動恐損國人對我國交通運輸信任;且車長自主備勤津貼從88元/時提高至基本時薪,1月已通過勞資協商會議,將送審至董事會、行政院,資方也多次表示將會提高,顯見勞資雙方已有共識。因此理監事在與車站、車班代表討論後,決議暫緩本次春節依法休假行動。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多數員工加入的台鐵企業工會是支持春節疏運的,有請企業工會的人幫忙勸說台鐵產工,26日也與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討論,春節疏運沒有問題。

對於成功拆彈長榮機師罷工危機。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說,這次機師工會罷工決議所訴求的主題,涉及機師薪資、外站津貼、機師培訓聘用等議題,可說是廣泛的機師權益問題。機師是飛安的核心,更是公司的人才資產,尤其是在3年的疫情期間,機組人員站在防疫第一線,也創造航空客運有史以來最佳的營運成績。去年以來,航空業大幅復甦,營收也有所成長,的確應該落實員工共享經營成果的精神。

鄭文燦強調,在他擔任8年桃園市長期間,歷經3次航空業的罷工,他也在幕後完成3次罷工的協調;對於航空業的生態與文化,他也有很深入的了解。但這次,機師工會已經展現了團結與協商的實力,行政院希望在罷工前,雙方可以坐下來談判,創造勞資雙贏。

鄭文燦透露,歷經兩週的溝通,確定所有的爭點及可能方案,再經過20小時密集的往返協商,終於在28日由他主持的行政院層級的協調會議,勞資雙方簽字,同意調解方案,並且工會同意不再採用罷工的手段,未來以對話取代爭議,讓公司的治理與工會的溝通,進入新的起跑點。

對於消基會疾呼要有罷工預告期。王國材表示,罷工預告期自2019年因華航機師罷工就有討論,也與勞團做過很多討論,交通部立場是支持罷工預告期,不過勞團認為會傷害勞權,目前勞動部傾向於不修法,但他會把旅行業的聲音傳達給勞動部長。

至於是否在「民航法」或其他交通部的法令中修法規定預告期?王國材表示,的確過去都有提到國際航空很難替代,但勞團認為開始罷工投票就是預告,雙方討論還需要時間。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