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 月 26th, 2024

中國惹人嫌》德企民調:撤離中國意願較4年前翻倍

根據中國德國商會的最新調查,目前有9%的德國企業表示撤離中國市場或正在考慮這麼做,這一比例相較於4年前的調查翻了一倍,凸顯出德國企業在中國經營面臨的日益增加的挑戰。這些挑戰包括與中國當地企業的競爭、市場准入的不平等問題,以及經濟逆風和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

《路透》的報導指出,該調查於去年9月5日至10月6日進行,共有566家企業參與。在這些企業中,約2%的企業目前正在變賣其在中國的業務,另有7%的企業正在考慮這樣做。這與2020年僅有4%的德國企業考慮撤離中國市場或放棄中國市場的情況相比,顯示了德企對在中國經營環境的擔憂與不確定性增加。

德國企業在中國的經營策略正在發生顯著變化。根據中國德國商會的調查,大約44%的德國企業已經採取了相應措施來應對在中國業務運作的風險,其中一個主要的策略是建立獨立於中國的供應鏈。這顯示出這些企業對當前的經營環境感到不確定,並正在積極尋求降低風險的方法。

該調查還發現,約有86%的德國企業認為中國經濟目前面臨著下行趨勢。雖然大多數企業認為這種經濟下滑是暫時的,並預計在未來1至3年內將會出現反彈,但這種普遍的悲觀情緒仍反映出對中國經濟前景的關切。

報導還指出,由於擔心中國對台灣和南海的態度日益強硬,以及對國內經濟控制的加強,西方其他國家也在推動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和風險的策略。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