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30th, 2024

世界看台灣》美中高層會面、吐瓦魯大選 國際關注

《法新社》報導,吐瓦魯挺台總理在大選中落敗。美中表示雙方在曼谷進行實質性對話。

昨天(29)世界怎麼看台灣?吐瓦魯大選,挺台總理在大選中落敗。美中表示雙方在曼谷進行對話。台灣正式恢復1年役期。中國持續大規模軍機擾台。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美國《Fox News》報導,台灣選舉結果並非中國樂見。《CNBC》報導,民眾黨可能在分裂的立法院中成為造王者。匈牙利《全球政經》(HVG)介紹總統當選人賴清德。

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台灣自行建立人工智慧語言模式以對抗中國影響。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台灣在周邊空域偵獲33架次中國軍機。報導指出,台灣國防部27日表示,過去24小時內在其周邊空域偵獲中國軍機33架次、軍艦7艘次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13架次逾越海峽中線。也偵獲兩只中國氣球飛越台灣海峽。係台灣關鍵選舉後,中國在其周遭最大規模的武力展示。

賴清德當選兩日後,太平洋島國諾魯宣布外交轉向至北京,使原已不多的台灣友邦減少至12國。各界正密切關注吐瓦魯,其親台總理在本次選舉失去國會席次。

約旦《阿拉伯聖城報》(Alquds Alarabi)報導,中國派出33架軍機繞台次。比利時《晨報》(De Morgen)、緬甸《標準日報》(The Standard Time Daily)報導,台灣開始實施1年義務役。

比利時《晨報》報導,確保晶片供應須防止台海戰爭。韓國《朝鮮日報》報導,因為半導體,中國無法輕易地打侵台牌。日本《日本經濟新聞》探討,台灣有辦法維持現狀嗎。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法新社》報導,吐瓦魯挺台總理在大選中落敗。報導指出,吐瓦魯大選27日揭曉,挺台總理納塔諾(Kausea Natano)未能取得國會席次。另位吐國前總理索本嘉(Enele Sopoaga)亦在其選區勝出,將加入吐國總理大位之角逐。

稍早,諾魯突宣布與台灣中止外交關係,改與中國建交。外界盛傳,吐瓦魯或將成為下個與台斷交的太平洋島國。

在吐瓦魯大選前,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便主張,應重新檢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吐瓦魯總理更迭在即,亦將為該國近期與澳洲的「氣候暨安全協議」投下不確定性。

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adio New Zealand)、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吐瓦魯挺台總理選舉失利。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圍繞台灣的外交角力正在上演,可能為中國侵台提供更好的法律依據。

秘魯《一號報》(Uno)報導,美國「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訪台,重申對台支持。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法新社》報導,美中表示雙方在曼谷進行實質性對話。報導指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及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在泰國首都曼谷進行對話,聚焦討論台灣及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在紅海的攻擊事件等敏感議題。

白宮稱此次會議是兩國維持溝通管道暢通及負責任管理競爭的一部分作為。蘇利文在曼谷要求王毅向德黑蘭施壓,以終結葉門叛軍「青年運動」對紅海貨運的攻擊。蘇利文指出,北京須利用其對伊朗的影響力,呼籲並促成攻擊事件劃下句點。

中國外交部指出,王毅與蘇利文談話時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台灣地區選舉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

白宮表示,蘇利文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但未詳加說明。白宮指出,兩人認知到近來雙方恢復軍事溝通的進度,並強調維持這些管道的重要性。

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日本《產經新聞》、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中國外長將與拜登國安幕僚討論台灣問題。

美國《美聯社》(AP)、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中國在東海布署重兵,驅離日本漁船、阻止美軍接近。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入境中國的韓國人因持有標明台灣是國家的地圖,遭到扣留。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報導,立陶宛外長證實:中國駐立代辦處停止向其公民發放簽證。

《法新社》報導,北約秘書長指出,中國關注美國援烏僵局。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美國將宣布投入數十億美元補貼先進晶片。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